黃斑部病變不是老人專利!3C 產品使用降低發生年齡,眼科醫籲有「這症狀」快就醫

眼睛從每天早上醒來、睜眼接受到光線的第一刻起就開始漫長的工作,持續性的光線刺激也帶來沉重的氧化壓力,再加上大量 3C 產品的使用,黃斑部病變發生年齡將進一步降低,眼科醫師提醒,若出現視物異常、單眼所見畫面扭曲等情況,務必尋求眼科醫師協助診斷,並配合治療。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唯祐說明,光線透過水晶體聚焦後,會落在遍佈神經細胞的「視網膜」上,而視網膜的這層感光組織中心位置則是「黃斑部」,視野中最精細的影像訊息都是由黃斑部來接收,也使得此一區域對閱讀、寫作、駕駛車輛、辨認外物等日常活動極其重要。

黃斑部病變不是老人專利

不過,黃斑部處理了大量的光線與外部刺激訊息,但也伴隨了極大的氧化壓力,雖然人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但感光神經細胞隨著人年紀增長、傷害還是會不斷累積,最終造成「黃斑部病變」,導致患者中央視力受到影響,甚至因此失明。

黃斑部病變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黃唯祐指出,曾有一位 32 歲的張先生,本以為是近視加深導致左眼視力模糊,但調整眼鏡度數後仍未改善,經眼科醫師診察才發現是「黃斑部積水」釀禍,推測是連 3 個月的高壓生活、作息混亂、睡眠不足造成,經眼藥水治療與生活習慣調整,已逐漸恢復正常視力。

發生年齡持續降低

黃唯祐表示,「黃斑部病變」是一種泛稱,民眾常提到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只是其中的一種,台灣 65 歲以上長者每 10 位就有 1 位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問題,沒能治療,有 60% 的長者到 70 歲時完全失明,但還有其他非常多種的分類,而研究顯示,黃斑部病變已經有年輕化趨勢。

因 3C 與智慧型手機等盛行,黃唯祐說,黃斑部病變開始年輕化,2030 年前,黃斑部病變的病人預估會大幅增加 70%,並下探到更年輕的族群,目前也發現年齡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可能也與黃斑部病變有關。

視物扭曲模糊應儘速就醫

針對黃斑部病變的初期症狀,黃唯祐說,通常會先從單邊眼睛開始,看直線或物體時會出現歪曲的情況或是閱讀時書本中央文字模糊、扭曲,或是只能看到模糊斑塊等,若沒有及時治療,另一隻眼睛也容易受到影響。

黃唯祐提醒,若民眾懷疑自己有黃斑部病變跡象時,建議要找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後診斷,並及早接受治療,以阻止視力繼續惡化,常見療法包括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光凝固雷射療法,及光動力治療 PDT 等 3 種,但光動力治療 PDT 因全球缺原料,因此通常是在前 2 種治療間做選擇。

文/林志怡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