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癌症可預防!遠離罹癌5大高風險因子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過往的年度報告中分析來看,有將近40%癌症病例是可以預防的,根據流行病學和臨床統計,歸納出了5大高風險因子。只要從生活中避免這些罹癌高風險因子,就能降低罹癌風險。

罹癌5大高風險因子

  1. 菸草
    「抽菸」是肺癌最直接的危險因子,且不僅有一手菸,二手菸與三手菸對肺癌的影響也很大。每支香菸中含有超過80種已知的致癌物質,有吸菸習慣的人,罹癌的機率是一般的人20倍。
  2. 過胖、肥胖
    超重或肥胖除了引起三高風險外,也會增加罹患15種癌症的風險,像是乳癌、膽囊癌、肝癌、腎臟癌等。因此想要降低罹癌風險,還是必須妥善控制體重。
  3.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有些癌症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日積月累養出來的,年齡30歲(含)以上的成年人中,5%癌症歸因於不良飲食習慣。像是愛吃醃漬類食品容易導致胃癌、愛喝酒吃甜食容易引起肝癌等。
  4. 缺乏活動:
    3%的癌症歸因於缺乏運動,維持固定運動對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都有助益,研究顯示每週進行約5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就能降低部分癌症的患病風險。
  5. 多種病原體:
    根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的數據顯示,癌症病例中有20%與病毒或細菌有關。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PV)會誘發子宮頸、生殖器等部位的癌症、造成肝癌的B型與C型肝炎病毒、第一級致癌物質的胃幽門螺旋桿菌、EB疱疹病毒與黃麴毒素。

文章內容來源:美國癌症協會年度報告 新增癌症高風險因子:心理壓力、夜班工作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小心癌從口入!錯誤飲食習慣導致7種癌症
20%的癌症跟病菌有關!當心5種病毒引發癌症
防性病又防癌!HPV疫苗防6癌,男女都該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