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落枕睡不好?中醫傳授四大穴位「從頭按到腳」改善睡眠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躺在床上反覆翻來覆去,想要入睡變得更加困難。 如果睡姿不當,早上起床可能會導致落枕,使精神狀態更加糟糕。 中醫師提醒我們,可透過穴位按摩,避免落枕,並提升睡眠品質。

落枕常見的原因

導致落枕的常見原因有多種,如近期過於疲勞,或晚上睡前飲用少量酒精,甚至酗酒。 此外,睡覺時被冷氣或風吹到頸部,引發寒氣,也可能導致落枕。

改善睡眠的 4 穴位

耳神門穴

位於耳朵的凹陷處,有助於平靜情緒、穩定睡眠,改善情緒問題。

神門穴

位於手掌內側,小指和無名指的交界下方,手腕凹陷的位置。 按壓神門穴有助於情緒平衡、穩定睡眠,可以雙向調節,實現自然平衡。

百會穴

位於頭頂正中央,兩耳尖與頭頂中線的交匯處,是全身督脈氣血彙聚的重要穴位。 按摩百會穴可以調節氣血迴圈,舒緩身心,減輕頭痛、眩暈、焦慮和健忘等癥狀。

太衝穴

位於腳背上,大拇趾和第二趾的交接處上方約一寸(兩橫指),具有平肝熄風、健脾化濕的作用。 按摩太衝穴可以緩解頭痛、眩暈,調理肝氣,促進迴圈,還可以改善易怒和煩躁情緒。

平時,只需用手指按壓這些穴位,按壓後數 1、2、3,然後鬆開,重複多次。 每天約按摩12次左右,只要感到酸痛或脹痛感即可。 這樣的按摩有助於放鬆身心,提升睡眠品質。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夏天悶易失眠又落枕!中醫教 4 招穴位「從頭按到腳」一覺好眠

延伸閱讀
過度節食減肥恐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恐致命!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