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力強大!孩子咳嗽、腹痛…一查全家都得黴漿菌感染!誘發 1 病症身體 3 部位遭侵入發炎

近期天氣變化大,不少兒童都有出現感冒、咳嗽等情況,但近期還有小孩還出現肚子痛、臉部長滿一塊塊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的紅疹,經過檢查竟然全家都有黴漿菌感染,孩子還合併類過敏性紫斑症!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表示,小孩出現感冒、久咳不癒、多樣性斑性丘狀發疹,而且合併肚子痛等現象,起初就醫以為是蕁麻疹,但依然有持續性腹絞痛,和紅疹擴散至全身,認為案情不單純。

黴漿菌傳染力強易感染全家

不只如此,透過抽血數據顯示身體正值發炎或感染,發現小孩罹患反覆黴漿菌感染合併類過敏性紫斑症,而且連父母及弟弟,經抽血檢驗都有反覆黴漿菌感染,全家都感染必須一起接受黴漿菌的抗生素治療。

黴漿菌好發的年齡是 5 歲至 15 歲,而且感染後還會發生重覆感染,病童可能會在托兒所和家庭中互相傳播,徵兆包含咳嗽、有痰,或併發中耳炎扁桃腺炎、全身性皮疹或誘發出現「類過敏性紫斑症」。

當心誘發類過敏性紫斑症

類過敏性紫斑症屬於侵犯微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是兒童最常見的血管炎,每年發生率僅有 10 萬分之15 ,根據統計常發生在 3 至 10歲的兒童,且男童略高於女童,男女比為 1.2 至 1.8:1,成人案例較少見。

發作前通常有一些觸發因子,如上呼吸道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或是服用藥物、惡性腫瘤、過敏病史等等,例如兒童感染黴漿菌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現今類過敏性紫斑症又命名為 IgA 血管炎,臨床特徵為白血球破壞性血管炎及免疫球蛋白 IgA 沉積於皮膚、關節、腸胃道,和腎臟的小血管,主要三大症狀為可觸摸的血管性紫斑症、腹痛、暫時性的關節炎。 

類過敏性紫斑症潛在徵兆

賴永清指出,類過敏性紫斑症狀可見表現,病童有觸摸性紫斑為主的血管炎皮膚炎,其分佈主要於下肢、臀部,尚可見於軀幹、上肢甚至臉上。

值得注意的是 25 %的紅疹症狀,是在其他徵兆出現之後才表現出來,需仰賴醫師的專業與經驗來判斷:

  • 80 %會有腸胃症狀,嘔吐腹瀉,嚴重時腹部絞痛,會有胃腸道出血、腸套疊及腸破裂。
  • 70 %會有肌肉骨骼症狀,以輕微暫時性關節病、關節炎為主。
  • 30 %會有腎臟侵犯,較常見血尿、蛋白尿。

醫師提醒,大部分類過敏性紫斑症病童只要盡早治療都可順利康復,但是其中1 至 2%會出現腎功能衰竭。類固醇治療能迅速改善胃腸道症狀,降低合併症的發生率,腎臟發炎率可由 50 %降低至 5 %。

文/謝承恩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