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 60 就確診腸癌晚期 藥費成經濟重擔、生物相似藥接力救命

標靶藥物配合化學治療,讓許多晚期癌症病患大幅延長存活期,甚至有完全切除腫瘤機會。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建良表示,自己有一名 54 歲女性個案,起初因腹痛與血便就醫時,意外確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已經發生肝臟轉移,因此,立刻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搭配化療。豈料,治療 4 個月後發現效果不如預期,需要第二線生物製劑接力使用。然而,該個案不符合健保給付標準,若要自費使用原廠生物製劑,恐要面臨沉重的經濟負擔。所幸,今日已有療效與原廠藥相似,且經濟負擔大大減輕的生物相似藥可選擇,幫助該患者獲得兼具療效與可負擔性的療程。

林建良醫師補充,個案改以生物相似藥搭配化療後,僅治療 2 個月就有非常好療效,大腸與肝轉移腫瘤大幅縮小,外科醫師評估可以手術後,立刻切除兩處腫瘤,讓病情大幅好轉,目前僅需要規律服用低劑量化學藥物治療,定期回醫院檢查,生命就像重獲新生般,能夠回到正常生活。

治療失敗別緊張 有生物相似藥供選擇,減輕經濟負擔以完整療程

林建良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之第二位,但早期症狀呈現多樣化,多為輕微腹痛、腹脹現象,容易被患者忽視。等到出現血便、黏液便、排便習慣明顯改變、經常腹瀉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現象再求醫時,病程可能已經進展至第二、三期以上。

林建良醫師強調,面對晚期無法開刀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主力治療為標靶藥物搭配化療,但健保因整體財務有限,藥物給付都有相關規定,如治療大腸直腸癌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僅給付 36 周,期滿後若要持續使用就須自費,龐大藥費勢必成經濟重擔。所幸,大腸直腸癌的治療,除原廠生物製劑外,也有生物相似藥選擇,其療效具國家證實與原廠生物製劑相似,最重要的是,能大幅減輕患者的治療經濟負擔。

生物相似藥價格較低經濟負擔輕 藥效與安全性確效掛保證

林建良醫師說明,原廠生物製劑與生物相似藥,類似原廠藥和學名藥,原廠生物製劑在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能藉由公開專利資訊,製造生物相似藥。雖然原廠生物製劑製程通常不會公開,其他藥廠必須經過長時間分析對比,才能做出療效與安全性相等的生物相似藥。但能做到「相似」程度,上市也須衛福部食藥署確效查驗核准,藥效與安全都有保證。

規律檢查有助發現早期大腸直腸癌 發現身體有異狀立刻諮詢醫生

林建良醫師提醒,治療大腸直腸癌關鍵就是時間,能越早發現腫瘤,趕快治療效用越好,但初期大腸直腸癌幾乎沒有症狀,病患很難自我察覺,必須仰賴規律大腸直腸癌篩檢,例如國健署提供 50 至 74 歲民眾,每 2 年 1 次糞便潛血檢查,就有助於協助發現早期癌症跡象。就算無法及早發現,當身體出現體重減輕、腹脹、甚至是血便等異狀,也建議要立刻求醫檢查。若確診也無須過度恐慌,今日已有多元治療可供選擇,患者可以主動回饋自身對於經濟、生活品質等考量,幫助醫師為您打造個人化療程。

文/黃慧玫、圖/黃懷賢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N-215-0823-8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