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妞」自曝罹乾燥症!每天狂吞14顆藥,醫詳解這病徵真實情況

資深女藝人「馬妞」馬維欣因罹患俗稱「乾燥症」的休格連氏症候群,導致視力受到影響,且併發類風濕關節炎。風濕免疫科醫師指出,「乾燥症」與免疫系統異常相關、好發於中年女性,最明顯的是造成患者淚腺、唾液腺分泌異常,治療上以症狀緩解為主,嚴重時會使用到免疫調整藥物。

「馬妞」近期透露自己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與乾燥症,每天吞下至少 14 顆藥,雖接受標靶藥物治療長達 4 年,但相關病徵導致視力模糊,且因為血液中缺乏鉀,容易在工作時嘔吐,若不打鉀就無法站立,但打鉀會伴隨嚴重疼痛,且藥物使用後會導致雙手不自覺發抖。

乾燥症是什麼?

針對馬妞所提到的乾燥症,林口台北長庚暨土城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秉翰指出,此一病症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異常所致,誘發原因包括家族遺傳、環境因素,或感冒、感染等刺激免疫活化的情況,使身體產生特殊抗體,且傾向於攻擊淚腺、唾液腺等腺體。

由於免疫系統異常、腺體遭到攻擊,蔡秉翰說,患者的眼淚、唾液分泌能力常常會因此下降,造成眼乾、嘴乾問題,且乾燥症也是一個全身性的疾病,部分患者會出現慢性疲倦、發燒、低燒、淋巴腫大、關節疼痛情況,甚至有些患者會因為侵犯到肺部,產生肺部纖維化的狀況,或是侵犯神經導致神經病變。

乾燥症常和其他疾病一起出現?

蔡秉翰提到,乾燥症好發年齡主要在中年女性,很難直接告訴患者是什麼情況造成這樣的疾病,因為通常都是多因素造成的,包括體質、加上環境因素綜合誘發,或是壓力等各式各樣原因都有可能。

此外,蔡秉翰說,乾燥症常與其他免疫疾病一起出現,如馬妞所提到的類風濕關節炎,以及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皮肌炎或多發性肌炎等,不過彼此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臨床上若只有乾燥症單一病症,可稱為「原發性乾燥症」,合併有其他免疫疾病則稱為「繼發性」乾燥症。

乾燥症能治好嗎?

乾燥症的治療方面,蔡秉翰說,針對全身性症狀,會使用奎寧等免疫調整藥物,藉此改善乾燥症症狀,至於眼乾、嘴乾等局部症狀,則以症狀緩解為主要治療方針,針對眼乾可能使用人工淚液、凝膠,嘴乾則會建議患者多喝水、使用合適的漱口水等,若症狀嚴重也有刺激口水分泌的藥物可以使用。

不過,蔡秉翰指出,乾燥症與許多免疫疾病一樣,都還無法從源頭根治,但隨著患者的症狀變化,可視情況減少藥物使用,但臨床上也有一停藥就出現症狀加劇的個案存在、也因此需要持續性地使用藥物。

馬妞為什麼用標靶物藥?

至於馬妞提到自己使用標靶藥物長達 4 年,蔡秉翰表示,他不清楚這位個案實際用藥情況,因此不好推斷或評論。

但以免疫疾病治療來說,蔡秉翰提到,當患者出現全身性症狀或影響重要器官的情況,有時會使用到免疫抑制藥物,或是標靶藥物,比如抗 B 細胞藥物等,尤其常見在類風濕關節炎治療,只是比較沒有臨床證據說一定有效,而目前標靶藥物對於乾燥症治療的角色還不明確。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科主任蔡秉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