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每天都應該喝兩杯!小孩不愛喝牛奶怎麼辦?乳製品入菜、點心妙招學起來

20230824_牛奶每天都應該喝兩杯!小孩不愛喝牛奶怎麼辦?乳品入菜、點心妙招學起來

小朋友如果想要好好長高,除了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多喝鮮奶也能有所幫助。尤其牛奶中含有豐富鈣質,不僅讓孩童夜晚更好入睡,也能補充足夠營養,一天最好喝 2 杯。不過部分家長也煩惱,子女不喜歡喝牛奶,無法達到建議攝取量,該如何是好?

乳品含有豐富的鈣質,是小朋友成長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兒科醫師陳奕成指出,睡前多喝牛奶,可讓兒童安定神經、放鬆肌肉,更有利於孩子入眠。然而,台灣學童的乳品攝取量普遍不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調查,7~18 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天乳品類攝取不到一杯的比例高達 8 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牛奶一天建議喝 2 杯,早起、睡前喝一杯

乳品攝取不足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陳奕成說明,代表孩子在成長期時,可能普遍缺乏鈣、蛋白質等營養。因此他分享,自己在門診碰到家長,都會請他們先讓孩子「多喝鮮奶」。至於該喝多少,國健署則建議每天應喝足兩杯鮮奶(一杯 240mL)。

國健署亦建議家長,一杯牛奶可搭配早餐,另一杯則可在下午、晚餐之後或睡前飲用,不僅補足營養,也能夠避免孩子因為飢餓而中斷睡眠的問題。陳奕成補充,若有擔心消化不良,只要注意睡前不要吃太飽即可,也可以考慮準備溫熱鮮奶,幫助孩子更放鬆入睡。

不愛喝牛奶也沒關係,做成點心、入菜都可以

不過有些孩子就是不願意喝牛奶,讓爸爸媽媽非常頭疼。國健署分享,乳製品其實也包含優酪乳、優格、起司等食物,因此可運用這些食物,將之入菜,以不同的料理方式,做出千變萬化的乳品料理,便能讓不愛喝牛奶的小孩,也輕鬆攝取到乳品的營養。

乳品水果點心

簡單運用乳製品做成的點心,像是水果優酪乳、水果牛奶冰棒等,皆是運用水果的甜味來提升小朋友對於乳製品的接受度。也可以使用吉利丁粉,製作成牛奶水果果凍。

乳品也可入菜料理

乳製品也可以入菜烹調變成小朋友喜歡的料理,像是水果優格沙拉、玉米牛奶濃湯、起司焗烤、起司三明治等,豐富食材製作的美味料理,可以讓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

農業部補充,牛奶的蛋白質品質良好,可充分被人體吸收,且脂肪顆粒小,容易被消化,但要注意身體內如果有含量過高的蛋白質,其實會影響到鈣質的排出。因此,不是把牛奶當水喝就能補足所需要的鈣質,仍需搭配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才能獲得健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專科醫師陳奕成
參考資料:國健署 食在好健康農業部

延伸閱讀
流感持續到夏天!現在打疫苗還來得及嗎?小兒科醫師解析預防關鍵
新生兒疫苗接種大哉問!五合一疫苗為什麼要打 4 次?不同疫苗可以同時打嗎?兒科醫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