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手術後啥都免驚?術後乾眼症恐釀禍,眼科醫揭重點注意事項

乾眼症可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其中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白內障手術的患者更是高風險族群,若術後直接什麼都不管、沒有注意到異常警訊,恐造成眼角膜受傷等嚴重後果,最糟情況還可能造成視力損害,《Heho》協助讀者諮詢專業眼科醫師對於相關手術後的重要注意事項,幫助讀者常保眼睛健康。

據2021年的統計,台灣全人口乾眼症盛行率達7.84%,且患者以女性為多、約佔70%,65歲以上長者乾眼症發生率則更為可觀、達到20%,且台灣平均每年新增70萬名乾眼症患者,使乾眼症在台盛行率逐年攀升,以每年10%的速度快速成長。

眼科手術與乾眼症的關聯?

眼科手術患者是乾眼症的高風險族群之一,而台灣每年約有 24 萬次白內障手術,術後約 9.8% 以上的患者出現乾眼症;近視雷射手術每年約有 1.5 萬次,術後 6 個月約有 20% 的患者出現乾眼症顯著惡化趨勢。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徐旭亮表示,在眼科手術過程中,難免會破壞外眼的上皮組織,或造成眼表神經的短暫傷害,使得淚液分泌減少或不穩定,也因此產生術後眼睛乾澀的狀況。

徐旭亮指出,術後乾眼症與其他如3C產品過度使用、用眼不當造成的乾眼症略有不同,相較之下會來得比較急,且可以找出與手術明確的相關性,一般來說經過妥善治療,在術後 3 到 6 個月可以恢復。

忽略術後乾眼症恐傷視力

然而,徐旭亮提到,很多患者在眼科手術後會忽略自己的乾眼症狀,並因此放任不管、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影響到視力表現,主要原因有 2,包括「病人不清楚眼科手術可能短暫造成乾眼症」,以及「以為眼睛不舒服是手術失敗造成的」。

徐旭亮強調,放任術後乾眼症是眼科手術常見且不可忽略的病發症,若不予治療,最終可能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傷,出現角膜破皮、穿孔等情況,民眾也千萬不要亂買亂點人工淚液或市售眼藥水,務必諮詢專業醫師意見。

人工淚液怎麼選?

此外,徐旭亮說,乾眼症第一線治療是人工淚液,而民眾選購時應把握 3 個觀察要點,包括「主成份」、「賦形劑」、「防腐劑」等,其中主成份應以眼表面貼合度較佳的品項為佳,或是選擇點用後可維持較長舒適度的產品。

賦形劑方面,徐旭亮建議,可選擇能有效結合主成份、發揮更加療效的品項,比如玻尿酸等,通常可以延遲保濕效果、緩解乾眼症,至於防腐劑方面,市售罐裝人工淚液多含有防腐劑,較不適合高頻率(一天 4 次以上)使用者,建議可改用不含防腐劑的單支裝人工淚液。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徐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