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壓 3 穴道有助恢復清醒!中醫傳授急救保命秘訣

在突如其來的情況下,若附近的人突然昏倒,迅速撥打急救電話 119 並根據專業人員的指導進行急救,是至關重要的。這其中除了我們熟知的心肺復甦術,中醫的穴道按壓也可刺激病患甦醒。中醫急救中有三個關鍵穴道,之所以有效,是因為這些穴道位於人體較為敏感的部位,刺激這些穴道能夠喚醒大腦,促使昏迷者有甦醒的可能。

中醫傳授急救保命 3 穴道

一、井穴

・位置:井穴位於每隻手指的第一節關節處,靠近指甲的根部。

・方法:十隻手指都有井穴,可使用另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用力按壓手指甲根部。每個穴道按壓約 20 秒,十個手指按壓完成僅需約三分鐘,即可有效刺激井穴。

・效用:井穴具有清熱、醒腦和安神的功效。日常生活中,人們可以通過井穴按摩來保養身體。當精神不振時,按壓十個手指的井穴也有助於活絡臟腑,恢復活力。

二、肩井穴

・位置:肩井穴位於肩膀上方,正好在乳頭上方與肩膀交界處。

・方法:按摩肩井穴的方法與按摩肩膀相同,無次數限制,每次按摩三至五分鐘。

・效用:中醫認為肩井穴是膽經的穴位,經脈如三焦經、胃經和大腸經都通過此處。刺激肩井穴相當於同時刺激多條經脈,具有通經絡和促進氣血流動的效果。

三、素髎穴

・位置:素髎穴位於鼻子中央,準確位置在兩個鼻孔中間。

・方法:可使用大拇指的指甲向上輕壓即可。

・效用:素髎穴具有提升血壓的作用,可用於低血壓治療和急救休克病患。

除了常見的心肺復甦術,這些穴道也是急救的選項之一。此外,對於宿醉或酒精中毒的人,同樣可以利用這些穴道來恢復清醒。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急救保命 3 大穴道!3分鐘學會救人一命

延伸閱讀
過度節食減肥恐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恐致命!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