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例奇蹟!重粒子治療讓「晚期癌腫瘤全消失」北榮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締造奇蹟

台北榮民總醫院擁有全台唯一重粒子治療中心,自 5 月收案以來,已經治療 70 例癌症病人,其中又以癌王「胰臟癌」治療效果卓越,病人在治療後進行手術切除,腫瘤消失殆盡,締造全球第二例奇蹟。

台北榮民總醫院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石宜銘表示,為提升胰臟癌治療品質及效能,今日成立胰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並整合內外科及重粒子治療優秀團隊,要成為「癌王」的剋星,改寫胰臟癌治療新歷史。

腫瘤消失締造全球第二例奇蹟

 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吳元宏指出,一名 74 歲的李先生在今年因上腹部不適、體重減輕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胰頭癌合併上腸繫靜脈及動脈侵犯,已經是為胰臟癌局部晚期,無法動手術。

但是透過化療合併重粒子治療一個月後,總計 12 次治療後,腫瘤由 4 公分缩小到幾乎看不見,後續更順利進行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手術切除標本外觀幾乎看不到腫瘤,復原良好,堪稱是醫學奇蹟。

治療後不畏艱辛開刀 11 小時

然而,吳元宏也表示,這次手術最特別的地方,是在於以往根據日本的經驗,重粒子治療治療雖然效果非常好,但長期追蹤一至二年也發現有復發的現象,於是治療後一個月後,建議病人再使用手術開刀。

但因為經歷過粒子治療後,容易出現沾黏,而且過往很多重要血管的侵犯,根本無法使用微創手術,因此外科團隊不畏艱辛花了 11 小時完成術後切除,成為全球第二例醫學個案。

癌王悄悄奪致病原因不明

胰癌早期因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一發現往往就是末期,素有癌王稱號。蘋果創辦人伯斯、法國裝界大師卡爾老佛爺、國際知名聲樂家帕華洛帝、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及資深藝人巴戈等都是因為胰臟癌過世。

胰臟癌在台灣的癌症發生排名第 13 位,十大癌症死亡第 7 名,至今病因仍不明確。但有些危險因子,例如有特定遺傳基因突變者,及有遺傳慢性胰炎的人,發生胰臟癌的機率比平常人高。

重粒子治療是治療胰臟癌利器

手術切除仍是目前最有效的選項,但是末期後的病人,僅能以化學及放射姑息性治療。但有了重粒子治療後,針對胰臟癌局部晚期無法手術的患者,以化療合併重粒治療後讓腫瘤縮小,可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

石宜銘指出,相較於傳統光子照射治療會貫穿人體,重粒子可精準照射腫瘤,對人體傷害小,讓胰臟癌患者出現一現生機,帶來重生的希望。

胰臟癌、攝護腺癌整合門診成立

目前重粒子治療最適合的癌別為胰臟癌及攝護腺癌,其次為肝癌及肺癌,台北榮民總醫院針對有需要的患者,每周三、每周四都有開放重粒子治療諮詢門診,一次有三位醫師供諮詢看診,周周名額爆滿。

今日台北榮民總醫院成立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因應民眾廣大的需求,預計 9 月將要成立攝護腺癌整合門診,集結泌尿內外科及重粒子治療專科醫師,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圖、文/謝承恩

1.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石宜銘醫師
2.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吳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