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腰痛要注意!當心「三大癌症」已出現骨轉移

如果出現急性腰痛,但沒有明顯的原因,甚至在平躺或翻身時都感到疼痛,這是一個潛在的警告,可能是癌症骨轉移。臨床上最常見的腰痛與癌症轉移有關的情況是多個骨骼部位的轉移,因此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許多患者可能會突然感到腰痛,最初可能誤認為是椎間盤問題,但儘管經過藥物治療或康復治療,疼痛並沒有改善。 在就醫後,通過核磁共振檢查,才可能發現脊椎上存在多個腫瘤以及病理性骨折,最終的診斷可能是膀胱癌或肺癌的骨轉移,這通常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三大癌症最常轉移脊椎

三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向脊椎轉移,包括「肺癌」、「乳癌」和「攝護腺癌」。 這些癌症細胞可以隨著血液迴圈進入骨骼,而脊椎是常見的轉移部位之一。 除了引發疼痛之外,還可能導致病理性骨折,表現出類似椎間盤問題的癥狀。 在嚴重情況下,這些病變可能導致癱瘓或尿失禁等嚴重併發症。

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腰痛,即使沒有明顯外力作用,疼痛程度使得連翻身、坐起來或移動都非常疼痛,應立即就醫進行檢查。 此外,強調癌症患者應該定期接受骨密度掃描和影像檢查,以便及早發現並及時治療潛在的骨骼轉移情況。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腰痛揪出癌轉移!當心「三大癌症」悄上門害多器官遭殃….出現一警訊要注意

延伸閱讀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不可忽略的五大症狀應注意!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