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出血是太累了!4種異常狀況要就醫

月經明明結束一個禮拜了,底褲卻突然有一點點棕色分泌物?是月經又來了,還是生了什麼疾病呢?若是生理期結束後約1-2週內的時間,便有可能是「排卵性出血」。而排卵性出血的發生多半與忙碌的生活型態相關,若出現排卵性出血便要想想最近是不是太累了。

排卵期出血是什麼?

排卵期期間,卵巢排出新的卵子,黃體素濃度稍微下降,使得子宮內膜表層部分有微量脫落,因而引發少量出血的狀況便稱為「排卵期出血」。排卵期出血約發生在生理期結束後約1-2週內的時間。

排卵期出血原因

排卵期出血其實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因生活節奏改變、習慣改變、暴飲暴食、節食、睡眠品質不佳、熬夜、壓力大、緊張焦慮導致內分泌失調引起。

排卵期出血4種狀況要留意

  1. 血液鮮紅
    排卵期出血多半呈咖啡色或蛋清狀帶血絲分泌物為主,不太會出現鮮血。
  2. 出血量多
    多半僅有微量內膜剝落,正常狀況僅有少量出血,不太會出現衛生棉吸飽而要一直跑廁所換新生理用品的狀況。
  3. 產生嚴重腹痛
    排卵痛通常僅會有輕微腹脹悶痛,不太會出現劇痛得難以行動的狀況。
  4. 出血時間過長
    出血時間不會超過3天。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一個人吃飯錯了嗎?小心腹部肥胖、血壓升高
經血多、常經痛?子宮肌瘤有這些常見症狀!
容易經痛可能是子宮肌瘤?這4種體質要特別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