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飯錯了嗎?小心腹部肥胖、血壓升高

吃飯時你是伴隨人聲笑語進食,還是獨自吃呢?研究顯示,獨自用餐的頻率愈高,腹部肥胖和高血壓的風險也就愈高。為了健康著想,還是找個親友一起吃飯吧。

獨自進食危害多?

研究發現若單獨吃飯的頻率越高,腹部肥胖和血壓升高的風險越高,而《北美更年期協會》(NAMS)還有研究指出,長期單獨吃飯可能會增加婦女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使得婦女心絞痛機率是一般人的2.58倍。

一個人吃飯為什麼會影響健康?

  • 吃飯速度較快:一個人吃飯容易吃得比較快,而吃飯快使體重、血壓、血脂升高,增加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缺乏社交:社會孤立使得生活品質降低,容易憂鬱並影響心理健康,憂鬱症也是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相關因素之一
  • 易吃得不營養:研究顯示婦女單獨吃飯時,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鈉和鉀含量含量較低。

幫助社會孤立的年長婦女找到途徑,讓他們能參與和建立有意義的社會聯繫的話,不僅能改善她們的營養狀況,也對她們的整體健康有積極的影響,同時還能降低醫療保健的開支。特別是對於有長者在家的家庭,多花些時間陪伴長者用餐,對他們的身心健康都有著正面的改善。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alon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 elderly women

文章內容參考:婦女常單獨一個人吃飯較不健康?《NAMS》:心絞痛機率高出 2.58 倍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覺得別人都在針對自己?思覺失調5大徵兆
更年期虛熱常失眠,中醫3招來助眠
躺下才舒服的「懶人型頭痛」!低腦壓頭痛的6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