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到舌頭怎麼辦?3 步驟處理、傷口 2 狀況得就醫

有時候一不小心咬到自己的舌頭,甚至不少人會一直咬到嘴巴同一個地方,當咬到後產生傷口到底該怎麼辦?除了漱口保持傷口清潔以外,也可以在局部冷敷。重要的是吃飯時要避免邊吃飯邊講話,才能避免反覆咬到自己舌頭或嘴巴。

為什麼總是常咬到舌頭?

舌頭是日常生活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器官,能幫助進食、說話、品嚐等基本功能,但不少人都曾經無意間咬到自己舌頭,黃軒醫師指出:「通常都會發生在飲食中,特別是在說話或分心的時候。其他常見的原因包括:在運動中的突然的動作,睡眠中磨牙、癲癇的發作,影響口腔肌肉控制的某些神經疾病。

咬舌頭難道會有危險嗎?事實上,大多數咬舌傷口,都是輕微的並能自行癒合,大家都不是擔心的,但有時也可能導致如感染、腫脹和長時間的疼痛等併發症。尤其是那些老人、糖尿病患者,如果細菌進入傷口,可能會引起感染,導致發燒、加劇的疼痛和膿液形成等症狀。

三步驟處理口腔內咬傷傷口

咬到舌頭怎麼辦?黃軒建議可以先從以下 3 步驟執行:

  1. 清潔傷口:用水漱口以保持傷口清潔。
  2. 控制腫脹:在受影響區域,可使用局部冷敷。
  3. 管理疼痛:只有在醫生處方下才能有止痛藥,幫助疼痛不適。

如果傷口很深,且持續出血超過 15 分鐘,或出現感染的跡象,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但如何避免咬到常常自己舌頭?

  1. 吃飯和說話時保持專注,避免邊咀嚼邊聊天,並細嚼嚥、慢慢吃。
  2. 本身有磨牙的族群則可以考慮使用口腔護具。

其實,就是叫你「不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同時在說話」、「飲食當下,記得專注當下」!大家放心,大多數咬舌傷口,都是輕微的並能自行癒合的。但是如果舌頭傷口很深,且持續出血超過 15 分鐘,或出現感染的跡象,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補充微量元素加速傷口恢復

有些民眾「反覆」咬到嘴巴、舌頭,可能是咬合問題、神經或肌肉問題,通常與口腔咀嚼動作不正常關,若已經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飲食,可以尋找口腔相關科別醫師求助。

對於口腔內的咬傷的傷口,可藉由以下方式快速復原、提高傷口照護品質:

  • 避免大口進食,請細嚼慢嚥。
  • 有傷口期間禁菸、酒、檳榔。
  • 避免刺激飲食,多吃水果蔬菜。
  • 適度的補充微量元素。
  • 必要時按照醫師指示使用局部藥膏。
  • 保持情緒放鬆,足夠的休息及睡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嘴破不只是因為火氣大! 5種使你嘴破的原因
常常食物吃一吃卻咬到自己?可能是這 3 點原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