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食物吃一吃卻咬到自己?可能是這 3 點原因造成的

「啊!好痛!」吃飯吃一吃,突然聽老哥驚呼一聲,原來是他不小心咬到自己,隨即就看到他放下碗筷,手扶著臉頰,等待疼痛感過去。每次咬破自己的舌頭,接著都要忍受好幾天的傷口疼痛感,吃東西、講話都要特別緩慢。

看似平常的小意外,背後隱藏著這些問題

相信許多人都有不小心咬到自己舌頭(或是兩側臉頰、上下唇)的時候,每次咬到的當下都會覺得自己滿蠢的,怎麼會自己去咬到自己呢?其實絕大部分是無意間成的,還有就是因為體型的改變、或是牙齒咬合,如戴牙套、假牙等問題所造成的。

但除上述的原因以外,也可能是下列這 3 個原因引起:

1. 大腦短暫缺氧

牙齒的咬合是靠大腦發號指令才發生的,要讓大腦正常運作的話,就需要足夠的血氧供應。當出現不小心咬到自己的情形時,有可能短暫性的大腦缺氧造成的,因為氧氣的不足,會讓神經傳導停頓下來,然後引起一連串的反應過慢的情形,像是舌頭反應速度變慢,以至於牙齒在閉合時來不及收回。

另外要特別注意老年人,若出現常咬到舌頭的情形,就要懷疑可能是心腦血管發出的警訊,由於腦血栓的堵塞,又可能是身體內其他地方的血管存在著血栓,造成血流不通暢,引起的大腦缺氧性缺血。

2. 長智齒

大家都知道智齒的生長位置、時間,都非常不規律,長得位置常常不合適,像是會出現上面長出來了,但下面卻沒長,導致牙齒上下咬合不齊,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可能會出現咬到舌頭或兩側臉頰的情況。

3. 運動量太少

如果是年輕人常常會咬到自己,大部分是活動量太少,導致血液流速慢,讓大腦的血流量不足,進而出現短暫缺氧,讓神經傳導變慢所致。

快速復原的傷口照護

1. 避免大口進食,請細嚼慢嚥。

2. 有傷口期間禁菸、酒、檳榔。

3. 避免刺激飲食,多吃水果蔬菜。

4. 適度的補充微量元素。

5. 必要時按照醫師指示使用局部藥膏。

6. 保持情緒放鬆,足夠的休息及睡眠。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冬天一來就不想動、懶得出門?可能是身體缺了「它」

心肌梗塞可能不是痛在心臟  而是這4個你想不到的部位

面對極地冷空氣來襲!3 步驟挑對發熱衣讓身體不著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