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會殘留輻射?癌症放療常見的6迷思

放射線如何治療癌症?會不會有輻射殘留?但面對看不見摸不著的射線,總有人感到不安,甚至因為不理解與相關誤解甚多而對此種療法敬而遠之,耽誤了癌症的治療。

放射治療是什麼?

放射治療是一種癌症的治療方式,利用放射能量殺死癌細胞,防止癌細胞繼續分裂生長,以此達到控制癌症病情的目的。進行放射治療時像照X光,不會產生明顯燒灼感或電擊痛感。

放射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放射治療對於全身性的副作用為疲累、食慾不振、噁心、心情鬱悶等。而除此之外,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部位也會產生副作用,副作用類型因位置不同產生不同症狀。像若是頭部接受放射治療便有掉髮的情形,若是腹部接受放射治療,便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的狀況等。一切依放射治療位置而定。

常見放射治療迷思

  1. 放射治療完身上會殘留輻射,會危害親朋好友,要隔離患者避免接觸?
    放射治療所產生的光子,並不會在身體中殘留,也不會因此產生二次輻射,對周遭親朋好友並無危害,可放心與人接觸。
  2. 末期病患、病情沒希望才要放射治療
    事實上,各個癌症期別都有可能運用到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可用於早期癌症的完全治療、也可作為中期的輔助治療選擇,也可用於晚期舒緩疼痛。
  3. 腫瘤生長緩慢才適合放療?
    醫護人員可調整放射量高低,處理生長活躍度不同的腫瘤,因此放射治療幾乎可以適應所有的腫瘤。
  4. 手術後才該做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單獨用於治療早期肺癌、前列腺癌、鼻咽癌等,也可以和手術、化療合用,順序依照病情需要做調整,並無一定要手術後才能做放射治療。
  5. 手術切除比較徹底,放射治療比不上?
    事實上,不論是手術切除還是放射治療、化學治療,都還是有可能出現癌症復發或轉移,沒有絕對好與絕對不好的,選擇使用什麼手術都依腫瘤期別、具體的身體情況而定。
  6.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比手術、化療更大?
    放射治療過程中,放射性線會對人體的正常組織產生一定的反應或損傷。而所有癌症治療必定伴隨副作用,無論哪種方法去除癌細胞時多少也會對正常組織也造成影響。

文章內容參考:放療有輻射?關於癌症放射線治療的6個迷思 別被誤導了!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小心癌從口入!錯誤飲食習慣導致7種癌症
20%的癌症跟病菌有關!當心5種病毒引發癌症
癌症會遺傳?研究顯示5種癌症遺傳風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