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演員李帝勳患「缺血性腸炎」送急診開刀!容易與腸胃炎搞混,7 大症狀一次看

南韓演員李帝勳日前被爆因腹痛而緊急就醫,醫院連夜進行手術,目前已在休養中。經紀公司證實,李帝勳罹患缺血性腸炎,因此將暫停釜山影展的主持工作、新戲的拍攝也先暫時暫停。醫師提醒,缺血性腸炎好發於年長者,而它的初始症狀容易與腸胃炎搞混,若長時間忽視恐危害生命。

近年李帝勳因《 Signal 信號》、《模範計程車》、《我是遺物整理師》等劇而聲名大噪,也因其精湛的演技,而受邀主持釜山影展的工作。然而,日前卻傳出他突然腹部疼痛而送急診,目前經紀公司也已經證實,手術後的李帝勳正在休養中,工作將全面停擺一段時間。

缺血性腸炎初期容易與腸胃炎搞混,有這 7 大症狀

經紀公司指出,李帝勳被院方診斷為缺血性結腸炎,但手術順利,只是尚待康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鄭幸弘說明,缺血性腸炎是因為大腸腸壁血流減少,導致腸壁血液灌注不足,進而發生黏膜發炎、潰瘍、出血、壞死甚至腸穿孔等症狀。

鄭幸弘指出,缺血性腸炎通常好發於年長者,它的症狀會因缺血的嚴重程度、發生速度及範圍大小,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起初可能像一般腸胃炎一樣,容易使人搞混,且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腹痛狀況,症狀詳情如下:

  1. 發燒
  2. 噁心嘔吐
  3. 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脹
  4. 排便習慣改變
  5. 便祕或血便
  6. 後期腹痛加劇,甚至一碰肚子就痛到無法忍受
  7. 危及生命

千萬別忽視腹痛!缺血性腸炎後續併發症恐危及生命

鄭幸弘補充,依照缺血性腸炎的嚴重程度,會有不同的治療方針。若症狀較輕微,且未出現會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可以採取內科保守療法。反之,如果病情較為嚴重,且同時有嚴重的併發症,如低血壓、心跳快等休克現象或是急性瀰漫性腹膜炎,通常就需要外科手術介入。另外,一旦腸道壞死,便容易受到腸道中細菌感染,使用廣效性抗生素也是重要治療方式之一。

由於較為年長的病人,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病史,病況嚴重時,可能併發腹膜炎或敗血性休克。鄭幸弘坦言,事實上,到此階段即便有即時手術介入,產生術後併發症的機率或是死亡率都很高,因此務必謹慎看待自身平時的腹痛狀況。

最後鄭幸弘提醒,腹痛是常見的症狀,許多疾病都會導致腹痛,但正因病因不明,如果有任何腹痛的現象,都應立即就醫,接受醫師的詳細診視及適當治療,切記不可自己當醫師,以為吃點藥就沒事,否則可能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一旦發展為缺血性腸炎,甚至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也會對生命造成危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 鄭幸弘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鄭幸弘
參考資料:缺血性腸炎 延誤就醫恐奪命

延伸閱讀
秋天也會發生熱傷害!4 種藥物提高中暑風險,專家提 4 建議來預防
大腸癌跟脂肪肝也有正相關!「肛門指診」是必要檢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