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肺炎鏈球菌成「老人殺手」!長輩「這功能」退化,更容易感染或造成肺炎

最近流感疫苗開打,不少專家都認為 65 歲長輩可追加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原因在於,肺炎鏈球菌是常見的細菌之一,會造成呼吸道的感染,嚴重恐引起肺炎或其他併發症,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因素。醫師提醒,不只嬰幼兒會感染肺炎鏈球菌,長輩也是高風險群,同樣需要接種疫苗來獲得保護力。

65 歲以上也務必要慎防肺炎鏈球菌,截至 9/25 為止已累計 201 例感染肺炎鏈球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而 65 歲以上民眾就佔 44.3%。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日前也收治一位 74 歲的女性,起初有咳嗽、濃痰的症狀,原先以為是感冒,但自行買藥服用後並未好轉,就醫後才發現已經引起肺炎,嚴重程度不容小覷。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賴芳宇指出,這位 74 歲的病人症狀遲遲未改善,且後續還出現發燒、狂咳甚至「喘不過來」等情形。就醫檢查才發現病人右側肺部有大葉性肺炎跡象,經痰液化驗,證實是肺炎鏈球菌作祟,所幸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人症狀逐漸改善,已經順利出院。

長輩感染肺炎鏈球菌症狀可能較嚴重

事實上,肺炎鏈球菌是呼吸道疾病常見的菌種,截至 2020 年,已發現 100 種不同的血清型。賴芳宇提及,肺炎鏈球菌傳播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菌的飛沫,或直接接觸含有病原菌的口鼻分泌物。感染後可能造成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引發敗血症、腦膜炎和心內膜炎等疾病,是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為何長者特別嚴重?賴芳宇解釋,呼吸道本身具有分泌黏液、以纖毛清除病原菌的功能,但高齡可能讓此功能降低,若本身免疫力下降或原本患有慢性疾病,就比較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可能進一步引發肺炎,甚至惡化成呼吸衰竭或其他器官損傷。

賴芳宇提及,該名 74 歲的病人到院時已發現右側肺部有大葉性肺炎,並出現發燒、咳嗽帶黃色濃痰、呼吸急促等症狀,後從痰液分析出肺炎鏈球菌。但其實病人並非第一次感染肺炎鏈球菌,前幾年也曾為此住院治療,卻始終忽略接種疫苗,沒想到今年再度「中標」。

接種疫苗能預防肺炎鏈球菌,2 種疫苗差異一次看

為了避免肺炎鏈球菌對長輩造成嚴重感染,也預防相關的侵襲性疾病,目前已有多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因製作方式不同,分為「多醣體疫苗(PPV23)」和「結合型疫苗(PCV13)」。疫苗特性與成分如下:

● PCV13:含 13 種血清型抗原,可誘發免疫記憶,保護效較長。
● PPV23:含 23 種血清型抗原,可使保護範圍更廣。

今年 65 歲以上民眾皆可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分成 3 階段開打。賴芳宇呼籲,若想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由於多醣體疫苗和結合型疫苗疫苗製作方式不同,所涵蓋血清型並未完全重疊,建議民眾若無禁忌症,都接種上述 2 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平安度過這個秋冬季。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賴芳宇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賴芳宇

延伸閱讀
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開打!需要間隔多久?專家一次詳解民眾三大常見疑問
兒科急診就診數比新冠前多 3 倍!免疫負債讓 5 大病毒流行中,醫研判:離結束至少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