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戒菸500天!阿中部長靠「5 字訣」甩菸癮

成功戒菸500天!阿中部長靠「5 字訣」甩菸癮

曾經是「老菸槍」的前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藉由強大的意志力終於成功戒菸,他公開分享自己的經驗:「戒菸過程中,其實每天都想抽菸,無時無刻都在想。」但能夠維持近500天不抽菸,主要靠「明天再抽吧!」5 字訣,最終讓他戒菸成功。

有 52 年菸齡的陳時中談起戒菸,坦言剛開始最困難的是心理的菸癮,腦中無時無刻有想抽菸的念頭,尤其戒菸第一階段最痛苦,每次當他想抽菸時就告訴自己「下次好了」、「明天再抽」,靠著這個信念讓他成功度過不同階段的戒斷症狀,從無時無刻想抽菸降到一天剩 2、3次,現在已完全不會想抽菸。

克服了內心掙扎成功戒菸

身為2022年「菸害防制法」修法主要推動者,陳時中心想若不以身作則,似乎說不過去,幾經思考且當時被說服參加「戒菸就贏比賽」第一組參賽者,一起鼓勵民眾戒菸。

克服了內心的掙扎成功戒菸,陳時中以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為發想,把目標放小、階段式成功,將「先讓今天戒菸成功,想抽菸明天再抽」當成座右銘,如此日復一日,至今已成功戒菸500天。他表示,不管菸齡多久,戒菸永遠不嫌晚,只要多吸一根菸,對身體就多一分傷害。

電子煙、加熱菸無助於戒菸

近幾年不少民眾改抽電子煙或加熱菸,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皆是百害無一利,而且科學實證更顯示,新興菸品對協助戒菸一點幫助也沒有。

國健署強調,電子煙的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之煙油,超過9成以上檢測出含有尼古丁。國外研究發現,將煙油加熱後,會釋出超過150種的有毒物質。

加熱菸也不例外,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是以菸草製成,除含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廳(KFDA)於2018年發佈加熱式菸品有害及潛在有害成分(HPHCs)分析結果顯示,加熱式菸品的尼古丁含量與紙菸相當,且具有成隱性。

加熱菸長期使用可能罹癌或死亡

2019年德國研究結果顯示,加熱菸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甚至會產生PM0.3(300奈米),即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可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造成呼吸系統和血液系統傷害,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癌症或死亡。

過去研究發現使用加熱菸反而導致過敏比例增加,更曾有醫院通報年輕人使用加熱菸而產生急性肺炎重症(俗稱「大白肺」),死亡率高達5成以上,就算僥倖存活也會遺留肺纖維化的後遺症。

此外,根據澳洲皇家阿德萊德醫院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 Journals》發表研究成果,顯示無論是否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其二手煙霧中的調味化學香精都會對肺部造成極大的損害。

文/邱玉珍、圖/林欣儀

延伸閱讀
電子菸傷肺「全面禁用」藥師分析還剩哪些戒菸選擇?
想戒菸卻總是失敗收場,精神科醫師:用這 3 種方法成功率大增!

Heho 溫馨提醒: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