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力派演員鎌田秀勝因肝病離世!醫提醒肝病惡化三部曲奪命快

曾是演過大和劇《西鄉殿》、陸片《唐人街探案3》的日本實力派演員鎌田秀勝,在 9 月底因肝病去世,享年 49 歲,所屬經紀公司鈴木伸洋(Himarisha) 也證實痛失有才華的演員感到十分可惜。

根據日媒綜合報導,鎌田秀勝所屬的經紀公司鈴木伸洋指出,他因肝病猝死,享年 49 歲,認為他已經一步一步地邁向夢想,對於他的死感到很遺憾」,也對他最深切的感謝。

除了日本外,因肝病惡化而奪名的演員也不在少數,其中包含港星吳孟達、林正英等知名影星,還有台灣活躍於各大綜藝節目的資深藝人蔡頭(本名蔡斯文)都因罹患肝癌過世,讓醫師不得不呼籲民眾正視。

肝病三部曲惡化成癌奪命

一般民眾如果感染 B、C 型肝炎後,一部份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中部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少數會形成肝癌,由慢性肝炎到肝硬化肝癌這就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

肝硬化是由於肝細胞壞死後,纖維組織增生,肝臟變硬,表面凹凸不平像苦瓜一樣。形成的原因主要是B、C型肝炎引起,其他尚有酗酒、藥物、自體免疫問題、新陳代謝異常等。

當心B 、C 肝癌化發生率

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 1 萬 3000 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 B 型肝炎及 C 型肝炎。

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 70 %的人為 B 型肝炎帶原者,而 20 %為慢性 C 型肝炎感染者。B 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 15 至 20 %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

而 C 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 20 %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 3 至 5 %會變成肝癌。

定期追蹤揪出 2 公分肝癌

根據醫學臨床統計肝硬化的人比一般人容易發生肝癌。肝癌是肝細胞異常變化的一種疾病,它不被控制的異常分裂而形成癌化肝瘤,這種癌症稱為原發性肝癌。

原發性肝癌也稱為惡性肝腫瘤或肝細胞癌,肝癌早期無症狀,如果等到症狀出現才就醫,多半是晚期了。呼籲民眾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檢查及追蹤, 2 公分以下的肝癌是可以治療的,不要放棄希望。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鈴木伸洋 X
2.資料來源:國家肝炎及肝癌防治
3.資料來源:什麼是肝病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