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有腫塊是癌症嗎?良性惡性這樣看!

有時脖子突然摸起來腫腫的,還依稀壓得到腫塊,面臨突如其來的身體異狀總讓人心慌慌。會不會是惡性腫瘤?我是不是得癌症了?百般思緒使人緊張兮兮。但脖子腫原因百百款,可以透過簡易的觀察初步判斷自身狀況。

脖子腫腫,為什麼會這樣?

脖子腫起的原因眾多,有可能是因為病菌感染,也有可能是甲狀腺問題導致的腫大,或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惡性腫瘤。

若是病菌感染引起,淋巴球會分泌細胞激素與抗體,讓淋巴結腫大。更多的免疫細胞前來對抗外侮,淋巴結便會發炎、產生疼痛,此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外來入侵者的正常徵兆。也可能會出現喉嚨痛、發燒、咳嗽等症狀,使患者相當不適。但這類的淋巴結腫大,會在病菌被消滅後幾周內自行復原。

若是甲狀腺引起的脖子腫塊,有可能是甲狀腺炎、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亢進

  • 亞急性甲狀腺炎同樣會在脖子產生疼痛腫塊,疼痛感甚至可能會牽引到耳朵與下巴。
  • 甲狀腺結節的良性惡性則要透過超音波判斷,若超音波判定結果不明朗,則需進一步透過穿刺檢驗細胞。
  • 甲狀腺亢進會導致體重無故下降、容易心悸、冒汗、食慾增加與失眠等症狀,也可做為初步的簡易判斷。

惡性疾病的淋巴結腫大多半無痛,且觸感較硬像石頭。惡性腫瘤組織細胞增生大量且快速,通常會與周圍組織形成沾黏,導致無法移動。不像良性腫瘤會像是皮膚底下有顆小球,可以滑動。

發現脖子腫該怎麼辦?

摸到脖子有腫塊,建議要紀錄變化與身體症狀,若有劇變、腫瘤未消一直長大,或任何像是惡性腫瘤的症狀,建議看醫生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文章內容來源:脖子摸起來腫腫的是不是癌症?一張表教你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女性罹甲狀腺癌風險高,5症狀須留意
心悸、手抖都是症狀!甲狀腺亢進的6大系統症狀
秋冬流感季到!出現「喉嚨痛」怎麼辦? 耳鼻喉科醫師傳授 4 招紓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