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養生始於足!營養師推「平民人蔘」白蘿蔔潤肺又防癌!

霜降節氣表時即將入冬,養生食材推薦當季食材「白蘿蔔」,以前有句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要醫生開藥方」,就是強調食療功效,利用白蘿蔔較寒性、行氣解表的特性,幫助體內的陽氣疏散至體表,維持身體平衡之道。

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也表示氣溫漸漸下降,冬天即將來臨,古人有云:「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表示在入冬前是養生重要時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霜降養生禁忌有三招

一、注意下肢保暖

「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霜降後早晚溫差大,要減少秋凍,晚上睡覺時要注意腳部保暖,也可以用熱水泡腳,可以保暖又促進血液循環,避免感冒。

二、多在陽光下運動

白晝漸短,加上秋天讓人心情容易憂鬱,適合登高、健行、慢跑或散步,多增加戶外運動,同時也可以透過運動增加抗病能力。

三、忌暴飲暴食

霜降節氣因氣溫降低,容易讓人食慾增加、腸胃負擔加重,是胃病復發的高峰期。因此養生宜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飲食清淡較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霜降吃「平民人蔘」白蘿蔔 潤肺又解脹氣

白蘿蔔有著「菜頭」這喜氣的別稱,又因為營養價值豐富,被稱為「平民人蔘」或「十月小人蔘」,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可生吃、也可以煮熟食用。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

依據食藥署的食品成分資料庫的數據,白蘿蔔熱量低、含水量高達 95.2%,每 100 公克熱量只有 18 大卡,含有鉀、鈣、鎂、鋅、維生素 C、維生素 B1、B2、B6、菸鹼素、葉酸等營養素,尤其其中維生素C和葉酸含量高,對於維持免疫和組織修復非常重要。

白蘿蔔的健康好處

  1. 促進消化:中醫認為白蘿蔔具有通氣、幫助消化的作用,脹氣時也可以將生蘿蔔搗成汁喝下,可以緩解不適。白蘿蔔中富含水分和纖維,可以幫助加強代謝。
  2. 止咳化痰:秋冬容易出現燥熱痰多的症狀,蘿蔔性涼,有止咳潤肺的功效,但脾胃虛弱的人就需要避免吃太多。
  3. 有助瘦身:白蘿蔔的熱量低、水分含量高,一大根只有 165 kcal,加上富含膳食纖維,對保持體重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飢餓感。
  4. 預防癌症:身為十字花科植物的白蘿蔔,也富含硫代葡萄糖苷等植化素,能夠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避免細胞癌變。
  5. 提升防護力:蘿蔔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穩固皮膚及粘膜屏障,避免病菌容易入侵。

【霜降養生食譜】涼拌醃蘿蔔

  • 食材:白蘿蔔、鹽、蘋果醋、砂糖、脆梅、水
  • 步驟:
    1. 白蘿蔔洗淨削皮,切薄片或條狀,加鹽巴拌勻後靜置一小時,出水後擠乾,再用開水洗淨。
    2. 將砂糖、蘋果醋、脆梅攪拌後,加入白蘿蔔中拌勻。
    3.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兩天後即可食用。

1.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白蘿蔔平均值
2. 台灣癌症基金會- 蘿蔔 十月小人蔘的營養成分

延伸閱讀
長新冠腦霧、咳不停好困擾!抗發炎飲食兩大關鍵加速康復
腸道菌失衡影響身心!養好健康腸道不能只靠益生菌!5大關鍵一次看
寒露養生有 3 招!秋天多吃「靈根」蓮藕增強免疫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