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寶媽帶兒女吃「生山羌肝」!營養師:生肝臟有寄生蟲風險,煮熟也不建議天天吃

20231019_七寶媽帶兒女吃「生山羌肝」!營養師:生肝臟有寄生蟲風險,煮熟也不建議天天吃

知名網紅 7 寶媽「林叨囝仔 The Lins’ Kids」日前才被檢舉違反兒少法,近期又被發現 2 年前曾讓未滿 12 歲的孩子吃生的山羌肝臟,又被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關切並裁罰。事實上,在一定年齡之前,兒童免疫力和胃酸功能發展並不完全,專家通常建議,青春期以後再接觸生食較好。

今年 5 月時,7 寶媽使用背帶揹著年紀最小的孩子,並在毫無防護的情況下進行滑雪練習、深蹲跳等活動,當時已被高雄社會局認定違反兒少法並裁罰。近期又被發現前年 1 月時,他們曾帶著孩子夜獵,獵到山羌後讓不到 12 歲的子女也吃了一口生的、血淋淋的山羌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胃酸功能、免疫力不完全,吃生食有風險

然而,只要是沒有全熟的食物,裡面都可能含有有很多細菌、病毒或是寄生蟲。比起生的山羌肝,更常見的生食還是海鮮類生魚片、魚卵、蝦卵等,但可能存在寄生蟲、海洋孤菌;蛋白質類的生牛肉、半熟蛋,可能會有沙門氏菌;而蔬菜類如生菜可能會有大腸桿菌。另外比較常忽略的就是蜂蜜,含有肉毒桿菌,1 歲之前的嬰兒絕對不能碰。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兒童在 6 到 8 歲以前,胃酸都是偏中性,並沒有太多的殺菌功能,直到 8 歲,小朋友的胃酸功能已發展到跟成人的一樣時,才算具備吃生食的第一個階段。另外,12 歲以前的兒童免疫力並不完整,吃生食恐怕有一定的危險性,通常孩子進入青春期,約國中階段時,免疫系統才較完善,對感染的抵抗力也較好。

營養師薛曉晶則提到,讓孩子吃野生山羌肝的案例,她更擔憂的是野生動物可能身上有跳蚤,而吃到跳蚤就可能感染寄生於腸道的寄生蟲「絛蟲」。如上述,孩子胃酸功能並未發展完全,且亞洲的絛蟲又喜歡寄居在肝臟中,若胃酸沒有消化掉絛蟲,便會從此寄生在身體中。

肝臟有維生素 A 與維生素 D 等營養,但仍不能天天吃

若是肝臟類食物,仍建議煮熟後再吃,只是動物肝臟仍不建議作為每天都會出現在餐桌上的菜色。薛曉晶說明,不可否認肝臟中富含維生素 A 與維生素 D,有助於偏挑食或不愛曬太陽的孩子補充營養,但肝臟除了有脂溶性維生素,也是身體中負責製造與代謝的場所,同時儲存了些許難以代謝的毒素,也許重金屬或塑化劑都被儲存在其中,長期、高頻率吃就會有風險。

另外,脂溶性維生素其實不能過量攝取,但肝臟有脂肪作為介質,停留在人體的時間較長,一旦吃太多便會難以代謝,對身體也不好。如果想讓孩子吸收與肝臟同樣的營養,胡蘿蔔、番茄或深綠色蔬菜中都有豐富的維生素 A,且在烹煮這類食物的過程,不會需要太多油脂,代表維生素不是百分之百人體能夠吸收,因此相對安全。

讓孩子多方嘗試沒問題,父母一定要做好把關

最後薛曉晶提及,讓孩子吃山羌肝的行為,可能只是父母希望孩子能多方嘗試與探索。但她認為,家長應替子女把關,此活動的背後是否會給他們帶來疾病,甚至進一步影響生長發育等問題。她建議,父母可考量孩子的年齡和挑選安全的食物會更好。

薛曉晶分享,自己也有 10 歲的孩子,但平時頂多吃沙拉,目前仍未讓孩子接觸過生魚片等生食。孩子也曾經詢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吃看看生魚片?」對此,她則回答「國中後再吃」,她認為,孩子能擁有嘗試生魚片的選擇權,但重點在於父母必須評估現階段是否適合,才能替子女身體做好把關。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營養師薛曉晶

延伸閱讀
孕婦貧血與飲食超有關!從「這些」食物補充鐵、葉酸和衛生素 B12
美兒童玩氣球釀死亡!兒科醫師提醒 3 種玩具恐造成窒息,絨毛娃娃也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