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可芳宣布懷孕!坦言「初期以為是生病」,醫揭 8 跡象代表寶寶來報到

20231020_孫可芳宣布懷孕!坦言「初期以為是生病」,醫揭-8-跡象代表寶寶來報到

今年的七夕情人節,演員劉冠廷宣布與同為演員的女友孫可芳求婚成功,如今 2 個月過去,再度傳來好消息,小夫妻已晉身當準爸媽。孫可芳也透露,懷孕初期身體一直不太舒服,斷斷續續出血,原以為是生病,最後檢查才發現是懷孕。究竟怎麼區分懷孕與生病、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孫可芳日前在社群平台公布懷孕喜訊,並為孩子取胎名叫做「小太陽」,今年得挺著孕肚走金鐘。如今小太陽已平安健康滿 3 個多月,她也透露懷孕初期階段,原以為只是身體不適,是生病了,但又斷斷續續的出血,本來沒有想到懷孕,多虧老公劉冠廷的機警,直接帶她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竟是深深兩條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判斷懷孕看月經週期、特徵、身體反應最準確

基本上想判斷自己是否懷孕,看月經週期是最準確的,女性正常的月經週期是介於 21 至 35 天,平均為 28 天。如何計算月經週期?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暨一般婦產科主任黃建霈解答,「是上一次月經的第一天,與這次月經第一天的間隔天數」。但無論提前或晚來,只要介於 7 天內都算是正常範圍。

而懷孕初期與經前症候群最容易被搞混,因為兩者都會受到賀爾蒙的影響,而出現一些反應徵兆。生理層面包括胸部腫脹、腸胃不適、腰酸背痛等;心理層面則也是易怒、煩躁、情緒波動變大。該如何區分 2 者的差別,黃建霈提供 3 個重點來判斷。包括:

  1. 月經頻率是否仍在正常範圍內?月經特徵是否改變?注意量、顏色、天數、內膜組織。
  2. 經前症候群大多是每個月都會出現類似的症狀。
  3. 身體漸漸開始出現從未發生過的反應,如噁心、想吐,或症狀變嚴重。

懷孕與生病搞混?關鍵在這 8 跡象是寶寶報到

不過懷孕也可能與生病搞混,因為也有部分孕婦在懷孕初期,會出現頭暈、頭痛、便祕、水腫、關節肌肉酸痛等症狀,身體恐怕極為不適。但黃建霈指出,若為懷孕初期,關鍵應在於以下 8 個跡象:

  1. 頻尿
  2. 著床出血
  3. 噁心想吐
  4. 月經沒來
  5. 分泌物增加
  6. 呼吸變急促
  7. 飲食習慣改變
  8. 嗅覺變敏銳

由於每個人對於懷孕的感受和反應皆不同,雖一般會在懷孕 6 至 8 周漸漸開始出現徵兆,不過也有些人是受精卵著床後不久就有感覺。因此黃建霈提醒,千萬別忽略任何可能的跡象。為了避免搞混,他也建議,若有懷疑就可使用驗孕棒來排除或確認。

「雖然的確有少部分女性懷孕初期不會出現症狀,但更多是輕忽身體狀況的女性。」黃建霈分享,門診就曾遇過一歲 50 歲的孕婦,以為是子宮長腫瘤,結果卻是懷孕已 5 個月。他強調,當身體出現不同於平時的反應,除了自己分析,必要時請記得及時就醫,若有任何疾病也能及早發現。

無論是什麼身分、是否功成名就,只要是第一次當爸媽,難免會有手忙腳亂的時候,孫可芳坦言,自己與老公正在努力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和腹中寶寶,這可能是目前接過最困難,但也最甜蜜的新角色。懷孕初期容易有不穩定,也請準爸媽時時觀察孕婦的身體,以順利迎接寶寶誕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黃建霈

延伸閱讀
孕婦貧血與飲食超有關!從「這些」食物補充鐵、葉酸和衛生素 B12
孕婦產前貧血有跡象!醫提 2 招判斷月經血量多寡,超過這數字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