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何時吃?怎麼吃?小心吃錯時間恐有嚴重副作用!

什麼時候吃魚油最好?沒想到,吃錯時間竟對健康有害!魚油對健康的好處早已廣為人知,然而,你了解吃的時間點、攝取量嗎?本次,Heho 健康將詳細剖析魚油保健知識,以及挑選原則,讓你輕輕鬆鬆擁有好健康!

你吃的魚油是什麼?

Omega-3 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最重要的成分是 EPA 和 DHA,對健康有許多益處,尤其是在代謝保健上有大量研究。而 DHA 無法由人體自行製造,必須透過食物補充,成為近年最受歡迎的保健食品。

而市面上的魚油,是經過科學研究,透過嚴謹的技術精粹,製成富含 Omega-3 的保健品。因為就算每天吃魚,也不代表攝取足夠的 Omega-3 脂肪酸,不妨挑選優質的魚油保健品來補充。

為什麼要吃魚油?

魚油富含 Omega-3,其中對健康有益的成分是 EPA 和 DHA。已有多篇國際研究證實,EPA 可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外食族補充營養、調整體質,或銀髮族提升代謝、維持健康都有助益

DHA 則可幫助維持思緒靈光、反應專注,是需要好精神、好反應、好專注的上班族、學生族必備良方。此外,眾多研究證實,DHA 對兒童的成長健康非常重要,有助於潛能發展更為優秀。

魚油什麼時候吃最好?

魚油 Omega-3 是脂溶性,建議在飯後或隨餐補充,吸收效果較佳,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需攝取 650 毫克到 1000 毫克的 Omega-3。而任何營養補充都需持之以恆,建議魚油攝取應每天持續吃到 6 個月以上,才會真正保健有感。專科醫師楊智鈞就提醒,定時定量最重要,千萬別而半途而廢,當然,更要搭配規律作息,才能享受健康生活。

吃魚油有副作用?要小心有這些禁忌

魚油可以跟藥物一起吃嗎?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爲魚油具有抗凝血的特性,如果是凝血功能不全者、或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華法林等,則不建議和魚油一起服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增加風險。建議補充前先詢問專業醫師和藥師的意見,食用才會更安心。另外,少數人會有打嗝有魚味,這也可能受到魚油產品的萃取技術影響,或是有消化不適的現象,都屬於正常反應。

吃魚油還可以和那些保健品一同補充?

而魚油可跟其他保健食品一同食用嗎?魚油適合與葉黃素、納豆紅麴、維他命 C 和 B 群,於飯後一同補充;不建議與會攔截油脂的膳食纖維同時補充;而鈣片則只要錯開攝取時間即可,例如,早餐吃鈣、中餐吃魚油,無須過於擔心。

不過,對於有些空腹攝取效果較佳的保健食品,如益生菌、膠原蛋白等,雖然與飯後補充的魚油一同攝取不會有副作用,但會有吸收率不佳的問題,可多加考量攝取時機。

哪些人適合吃魚油?

而那些人建議攝取魚油呢?需要高專注力和學習力的上班族、學生族,維持思緒清晰;3C 高度使用者,維持晶亮健康;需要健康的孕婦、孩童等,幫助健康發展;經常吃大餐、外食者,幫助正常新陳代謝、調節機能等。

吃對魚油才有效,關鍵在挑對好品質

  1. 吃魚油先看濃度,應高於 84%
    國際研究指出,魚油的濃度高低是影響補充保健功能的重要關鍵。魚油濃度越高,表示含有越多的 Omega-3 脂肪酸,能幫助有效攝取營養。Omega-3 脂肪酸濃度高於 84% 以上的魚油,才真正有助於維持健康。
  2. 吃魚油留意萃取方式,rTG 型式好吸收
    影響魚油功效的發揮,萃取型式就是關鍵之一。根據提煉的方式與本身結構的不同,可分為 rTG 型、TG 型、EE 型。rTG 型採用先進的「超臨界萃取技術」,純度最高,吸收率也是最高的,是比較理想的吸收型式。
  3. 吃魚油精挑原料大廠,吃進肚裡更安心
    市售魚油百百種,應挑選國際大廠出品才是品質保證,像是經過對魚油檢測、認證極為嚴格的第三方組織機構 IFOS 五星認證的國際魚油原料大廠,如全球規模最大 Omega-3 API 製造商─德國 KD Pharma。
  4. 魚油要有國際獲獎肯定安全有效
    魚油要榮獲 SNQ 國家品質認證,有國際權威 IFOS 五星認證、世界特級金獎肯定,才算是真正頂級安心的高品質魚油。如果要再次確認魚油品質,必須先留意 Omega-3、DHA、EPA 的含量是否標示清楚,並審視該產品是否提供有公證單位,如 SGS 重金屬、塑化劑的檢驗報告等。

以大研生醫德國頂級魚油為例,採用全球規模最大 Omega-3 API 製造商─德國 KD Pharm 大廠原料,使用無重金屬污染的智利和秘鲁海岸深海小型魚,以專利的 KD-Pür®超臨界萃取技術,萃取出純度極高的 rTG 型式魚油,Omega-3 脂肪酸濃度經檢驗高達 99 %。

除此之外,大研生醫德國頂級魚油並通過全球最嚴格、最高標準的檢驗,連續三年獲得國際 Monde selection 世界特級金獎,以及 IFOS 五星認證和 SNQ 國家品質認證。頂級配方安心有效,小顆粒、高濃度、好吞食更好吸收,是全家大小維持思緒靈活、代謝暢快的最佳保健選擇。

文/黃慧玫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