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老化疾病 / 聽力障礙 聽力退化徵兆不明顯 錯過治療時機演變成重聽

隨著年齡增長,除了身體狀況、體力等大不如前,聽力也會跟著退化。很多人覺得要到「聽不到聲音」才叫聽力退化,但其實聽力退化的徵兆早在不知不覺中就出現,很多長者就是這樣錯過了治療的時機,進入「重聽」。

根據台灣本土研究報告顯示,台灣 65 歲以上年長者約有 40% 為失能性聽損,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的 33% !然而,長庚紀念醫院耳科主治醫師吳哲民指出,聽損因為不會產生立即性的不適,使得初期就醫率極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錦國表示,耳朵是 24 小時不休息的器官,長期使用會有退化問題。除了收集聲音的耳朵細胞之外,判斷聽到訊息的大腦神經也會因為老化而萎縮,使得處理聲音速度變慢,導致有「聽不清楚」之感。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指出,當人體無法由聽覺接收聲音或理解聲音內容,就會影響社交與溝通時就是聽力障礙。提醒聽力問題如果不改善,久而久之,甚至會導致大腦退化。

iStock-625742102

造成聽力障礙的原因繁多,在 65 歲以前聽力退化者多為基因遺傳,65 歲以後則有 3 成左右患者是早期慢性中耳炎未妥善治療,造成耳膜破洞後,長期下來因髒污影響內耳神經所致;部分患者才是因為慢性退化與環境、噪音、疾病等因素造成聽力受損。

據 WHO 統計,未解決的聽力損失每年在全球可造成近 1 萬億美元的損失,包括衛生部門成本、教育成本、生產力損失和社會成本。聽力損傷若是長期不處理,除了會影響社交,也有眾多研究指出,甚至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

台灣耳鼻喉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提到,2020 年《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失智症的 12 大風險因子中,名列第一的就是聽力受損,占了 8%,而使用助聽器是防止衰退的最有效的幫助。

老年化社會來臨,聽力障礙者的出現與日俱增。黃韻誠提醒,配戴助聽器前應由耳鼻喉科醫師評估聽力狀況及語言辨識能力,再由聽力師協助選配適合自己的助聽器,切勿隨意購買便宜商品,以免造成反效果。

文/王芊淩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錦國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台灣耳鼻喉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