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要禿頭了?中醫推薦4護髮食物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再加上飲食失調、經常熬夜和缺乏運動等各式不良生活習慣,使得體內血液循環受損,進而引發各種頭髮問題。而值得關注的是,掉髮年齡層正迅速下滑,六成民眾在 30 歲以前就有掉髮困擾。要養護頭髮或許可從食療開始,一步步慢慢改善。

4 種最推薦的「食療」護髮食物

容易掉髮的原因各式各樣,除了季節性體質問題外,還有相當一部分是因為氣血不足、腎經出問題或脾胃消化吸收能力較差的緣故。因此養髮便與脾胃、肝、腎等臟腑的功能密不可分。

  • 黑豆
    黑豆色黑,屬水似腎,能補腎活血,有助養髮。蛋白質攝取不足時,也容易引起掉髮,黑豆裡的蛋白質也提供了頭髮生長的基底成分。
  • 黑芝麻
    黑芝麻能補肝腎,益精血,潤五臟,滋陰潤腸。黑芝麻含鐵量高,有助改善肝腎精血不足導致的早生白髮。黑芝麻富含一種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叫亞麻油酸。亞麻油酸除了能使頭髮光澤亮麗外,也可以幫忙降低身體膽固醇、清理血管、同時具備潤腸通便的功效,有助加速排出體內毒素,改善腸胃健康。
  • 核桃仁
    補腎、補氣養血,有助養髮亮澤、延緩老化。核桃仁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維持頭髮的滋潤和亮澤。而潤腸通便的功用有助排遺,排出身體代謝產物,以免便秘長期累積毒素引致的掉髮危機。
  • 桑椹
    桑椹甘涼,色黑入腎而補水,具滋陰補血、生津潤腸功效,還可調理腎精虧損所致的先衰白髮,在中醫記載中多有使頭髮變黑的功效。豐富花青素有助抗氧化,可預防毛囊老化、防止脫髮。

文章內容來源:年紀輕輕髮際線卻越來越高?自我治療中醫推薦4食物2穴道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大量掉髮可能是 6 種疾病的徵兆!
買生髮液擦一樣沒用?5大營養可改善落髮及強化髮根!
頭皮屑多又頻掉髮?5穴道對付頭髮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