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增 3 例死亡!9 歲童「曾接種疫苗」仍重症,也要當心「會走路的肺炎」

疾管署今日,目前處流感流行期,且上週新增 3 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還有一名為中部 9 歲男童,10 月初接種疫苗,但仍確診流感重症,另外專家也示警黴漿菌在中國流行需要多加注意。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 74743 人次,已連續三週呈下降趨勢,惟仍高於前四年同期,近四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 A 型 H3N2 為多,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打流感疫苗照樣確診重症

疾管署說明,上週新增 24 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有 11 例 A 型 H1N1、13 例 A 型 H3N2,其中 23 例未接種流感疫苗,21 例具慢性病史。其中一名 9 歲男童雖然於十月初有接種流感疫苗,但仍出現重症情形,但病況在發病第 4 天候轉輕微,病情恢復不錯。

另新增 3 例死亡均為 A 型H1N1,年齡介於 60 多歲至 80 多歲,均具慢性病史,其中 1 例未接種流感疫苗。今年為止已經累計死亡 8 例(3例A型H1N1、5例A型H3N2),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

疾管署呼籲,自11月1日起公費流感第二階段對象開打,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儘早接種,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

黴漿菌又稱會走路的肺炎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透過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因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如果病況嚴重就需要服用抗生素,也要注意出現腦炎或腦膜炎現象,過去台灣也曾發生因感染黴漿菌而須要使用葉克膜治療等情形。

現今兒童肺炎致病菌如流感、肺炎鏈球菌,隨疫苗問世後,肺炎黴漿菌則已逐漸成為兒童非典型肺炎的主要病因,好比現今雖然 COVID-19 疫情趨緩,但中國有爆發黴漿菌感染的情形,台灣也要小心。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