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3 退休人員患有憂鬱症!學習自我接納 累積退休復原力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影響全球超過 3 億人,而退休後的生活轉變、身體功能退化與無價值感,都是影響老年心理健康的關鍵因素。

2020 年《健康照護(Healthcare)》期刊的研究指出,近三分之一(28%)的退休人員患有憂鬱症;另根據 2021 年發表於《老化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的研究顯示,更高的自我接受度與更多的憂鬱症狀呈現負相關,與更高的生活滿意度呈現正相關。

應用心理健康資源 累積退休復原力

根據內政部截至 2023 年六月底的統計,台灣地區 65 歲以 上的老年人有 418 萬 8 千多人,而世界衛生組織 2015 年公布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比例約佔 7%,推算下來,大約有 29 萬 3 千多人罹患程度不同的老年憂鬱症,但就診率僅有 1.3%。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說,我們的調查曾發現,71 至 80 歲年長者中,每 10 人就有 1 人有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因此致力推動老年憂鬱防治計畫,透過各式資源研製與宣導活動辦理,幫助民眾建立老年憂鬱症正確的認知,提早為退休做好準備,不因退休影響自我認同。

今年研製更便民眾使用的樂齡寶庫,全新推出 1 分鐘樂齡直播短影音、圖文懶人包,及將刊出的老年心理健康文章電子手冊,可多多應用分享,幫助自己與親友累積退休復原力。

財務和生活上 預先規劃退休的黃金歲月

精神科醫師陳永興說明,情緒像天氣 一樣每天都有變化,偶爾心情不好是正常的,但不好不一定就是憂鬱,在精神醫學上,如情緒低落持續 14 天到 1 個月都沒好轉,影響到日常生活如食慾、睡眠、人際關係、強烈的負向思考、無價感或對事物失去任何興趣等,都是警訊,需要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陳永興說「退休」 象徵生活將有所不同,可能帶來衝擊與失落感,像是離開職場覺得不再有價值、收入減少、面對親友或老伴逝去、身體毛病浮現等,從情緒低落、想法負面消極,到不斷抱怨、不想出門, 產生憂鬱情緒甚至罹患憂鬱症。

陳永興建議,不論是屆齡退休或決定提早退休,在「財務」與「生活」上都應有預先的規劃與準備,並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才能減少退休帶來的失落感和影響。透過參加讀書會學習新知識、從事志工服務、傳承經驗,出外走動品嘗美食、欣賞風景,重溫過往的友情和親情,實踐過去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享受黃金歲月。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