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染黴漿菌!黃立民擔憂:3 特性恐讓黴漿菌越來越難治療

20231102_兒童感染黴漿菌!醫擔憂越來越難治療,關鍵在病毒-3-特性

隨著新冠疫情趨緩,現在病菌可謂是百花齊放,幾乎在同一時期爆發。兒科醫師觀察,目前黴漿菌的感染有增加趨勢,而此菌早已在中國流行了一段時間。令他擔憂的是,黴漿菌與其他病毒不同,有 3 大特性,未來恐怕會越來越難治療。

過去感染黴漿菌的病童,通常以輕微肺炎表現,但可能會導致孩童罹患支氣管炎,進而出現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等症狀。然而,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觀察到,約在 2018、2019 年時,黴漿菌與以往不同,會發生破壞肺部組織的狀況。

「當時在北部地區就曾看到 4 例因黴漿菌,而插上葉克膜治療的重症兒童個案。」黃立民指出,會使用到呼吸器或葉克膜,代表病童肺部發炎嚴重,且目前認為兒童第一次感染的症狀會比較嚴重,而最近在台大兒童醫院,也發現因黴漿菌住院的兒童已開始明顯增加,許多都是學齡前的幼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特性讓黴漿菌變得難治療

由於黴漿菌大多導致輕微肺炎,因此治療大部分也是在診間給予口服抗生素,病童服用新型紅黴素,也就是阿奇黴素,一天只要吃一次,約 3 至 5 天後,症狀便會慢慢趨緩。然而,黴漿菌與其他病毒不同,它有 3 個特性,令黃立民擔憂,也許未來將越來越難治療。

  1. 黴漿菌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但目前觀察到,台灣對紅黴素已出現 60% 的抗藥性。
  2. 此菌是非常廣泛感染的疾病,在家也可能得到,無症狀者的鼻腔或喉嚨可能帶有此菌,而它經由人們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
  3. 近年造成兒童重症的狀況比以往多,甚至有用上呼吸器、葉克膜的案例。

黴漿菌有增加趨勢,務必謹慎預防

黃立民說明,目前臨床上有時會選擇開立其他類型抗生素,如奎諾酮或四環黴素等,用以治療黴漿菌。但它們的使用上須考量副作用問題,比如前者可能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後者會造成牙齒染色。因此在開立這 2 類藥物時更要小心斟酌,變相增加治療困難度。

未來黴漿菌究竟會不會變得難治療?黃立民解答,「抗藥性持續增加是無可避免的,現在觀察的是黴漿菌嚴重程度是否提升,如果會,代表治療必須更加精準且快速,才能降低重症率。」這也將是一線醫生恐怕會遇到的一大麻煩。他提醒黴漿菌約每 3 至 4 年會流行一次,近期可能會進入流行期,家長與孩童務必做好預防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以避免感染。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

延伸閱讀
秋冬容易感冒或過敏!如何區分症狀?兒科醫教 3 方法簡單辨別
牙齒怎麼黑黑的?不一定是四環黴素染色!牙醫師解析還有 5 原因恐致牙齒泛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