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是「出血性腦中風」!醫:此類型病程更快,容易到院前就死亡

日前乳癌權威醫師郭耀隆因「腦動脈瘤」破裂驟逝,而它也是腦中風的一種,但與過往大家對中風的認知不同,不僅只是造成日後身體癱瘓、失能的問題,更嚴重的狀況便會奪命。醫師解析,雖然腦動脈瘤是「出血性腦中風」,但病程更快,容易到院前就死亡。

多數民眾聽到中風,想到的幾乎是身體癱瘓、無法自由行動的畫面,但中風不是只有這種類型,它甚至還可能造成死亡。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說明,腦中風分為缺血性與出血性。在出血性腦中風中,臨床遇到較多的狀況為顱內出血,比例約占 7 成;剩下 3 成多是血管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情形。

一表區分梗塞型和出血型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
 可細分為腦梗塞及腦栓塞,會造成腦細胞因缺血而壞死。此類型比例較多。腦袋中的血管破裂出血,部分人是因腦血管病變而引起,如腦動脈瘤、腦動靜脈畸型。
病程速度一般無預警,但有黃金救援 3 小時。一般無預警,且容易到院前就因血管破裂致死。
前驅症狀肢體無力、癱瘓、感覺障礙、肌肉痙攣、視覺功能障礙、咬字不清、失語症、情緒障礙等。劇烈頭痛或大量嘔吐。
年齡層大多為老人,但年輕也可能發生。較多是年輕人。

醫:腦動脈瘤病程快,應注意 5 大初期症狀

目前腦動脈瘤可以透過核磁共振等檢查得知,在血管瘤破裂之前治療才能預防後續的死亡,但由於動脈瘤沒有明顯的症狀,突然破裂致死率相當高。陳龍提及,雙和院內從統計過,到院前就已離世的病人中,有超過一半是腦動脈瘤破裂或蜘蛛膜下腔出血,而無法救治。

陳龍指出,「大部分的腦動脈瘤都是突然破裂,若及早就醫處理當然預後也會較佳。」不過,並非所有腦動脈瘤都需進行手術,原則上會觀察患者腫瘤位置,有無壓迫到神經;或腫瘤大小,是否超過 5mm 以上。若有需求,會再進一步導管或開顱手術治療。

由於腦動脈瘤症狀不明顯,發作時往往已經難以挽回,陳龍說明,病人可能會劇烈頭痛,有些人甚至會因顱內壓升高而造成大量、猛烈嘔吐。為了避免到這種程度才緊急就醫,初期若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覺脖子僵硬、畏光等症狀,就可以安排檢查,避免腦動脈瘤奪命。

陳龍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

延伸閱讀
兒童感染黴漿菌!醫擔憂越來越難治療,關鍵在病毒 3 特性
乳癌權威郭耀隆「腦血管瘤破裂」驟逝!初期有這 5 症狀快檢查,否則 3 成發病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