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權威郭耀隆「腦血管瘤破裂」驟逝!初期有這 5 症狀快檢查,否則 3 成發病即死亡

成大醫院乳癌權威郭耀隆突然病逝,與他熟悉的乳房外科醫師及成大醫院高層證實,郭耀隆為腦動脈血管瘤破裂而猝世。當腦動脈血管瘤破裂,血液流入蜘蛛網膜下腔,便形成出血性中風,因無明顯症狀可以察覺,致命性高,如同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如果有突發爆炸性頭痛問題恐怕是警訊!

今年 52 歲的郭耀隆生前於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擔任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專攻乳房外科、乳癌手術及治療、乳房重建,是國內少數具有整形外科、乳房外科雙專科的「二刀流」。在國內乳房重建手術佔有一席之地的他,為國內第一位將內視鏡乳癌切除與重建手術引進台灣的醫師,造福不少乳癌患者。如今驚傳噩耗,讓許多人深感驚訝與不捨。

腦動脈瘤破裂有三成機率當下死亡

日前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透露,其學長郭耀隆因突發腦中風病逝,但據了解,實際的病因為腦動脈破裂。醫界常形容腦動脈瘤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但腦動脈瘤並非大家想像長出一顆腫瘤,而是血流的大量衝擊,使得薄弱血管壁向外突出形成。

動脈瘤沒有明顯的症狀,突然破裂致死率相當高。據統計,約 100 人中就有 1~2 人潛藏腦動脈瘤而不自知,國外統計最高達 4% 的比例。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放射科沈彥君主任醫師指出,當腦動脈瘤破裂時,會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發生後 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無法及時緊急送醫治療。

絕大多數腦動脈瘤患者平時沒有明顯症狀,僅有少數腦動脈瘤患者會有壓迫到視神經的動脈瘤,容易在就診時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外,初期頂多可能發生的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覺脖子僵硬、畏光等,但大部分的病患往往已經破裂造成劇烈頭痛、意識不清才緊急就醫處理。

腦動脈瘤初期症狀為頭痛、噁心。

無症狀該怎麼發現有「腦動脈瘤」?

由於腦動脈瘤未破裂時,大多無症狀所以不易被發現,許多有腦動脈瘤的患者若在未破裂前及早發現,大多是因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得知。

至於有什麼辦法可以及早發現腦動脈瘤?沈彥君說明:「檢查工具則可利用腦血管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可完整觀看兩側內頸動脈與顱內血管是否有狹窄、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可早期發現因腦血管疾病引起的微小梗塞。 」

什麼人要當心腦中藏有不定時炸彈?

未破裂的腦動脈血管瘤絕不能輕忽,當瘤越大時血管壁就越薄,也就越容易破裂,常見動脈瘤的大小若發展到約在 0.5~0.7 公分,就已有隨時會破裂的風險!沈彥君提醒,「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飲食也較精緻,可能與高血壓及腦血管疾病相關,此外,有血管炎、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等疾病,也可能增加動脈瘤形成的風險。」

尤其若有三高的民眾,不僅需關注血液檢驗報告中各項的數值,還要當心的是三高若控制不佳,後續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腦血管梗塞或出血的問題。尤其高血壓一定要按照醫囑服藥,減少讓血壓波動,避免一些會讓血壓瞬間改變的事情,像是生氣、劇烈運動、辛辣飲食等,若是泡溫泉最好 15 分鐘內就起身。才能延緩腦部血管退化。

最後也建議民眾平日應調整健康生活型態,不菸不酒、規律運動、不熬夜,以及維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身體狀態才是預防不定時炸彈危機的最佳方法。

文/王芊淩、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放射科沈彥君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沒長微血管恐致出血性中風!腦動靜脈畸形治療方式分3種
治療腦血管動脈瘤手術有2種 醫生告訴你適合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