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瘦瘦針增加4.6倍胰臟炎風險!醫師:三大健康狀況要留意

近幾年,瘦瘦針成了醫療熱門話題,成為新一代降血糖藥品,雖然有降低血糖、控制體重的效果,但去年食藥署確實接受疑似因瘦瘦針導致急性胰臟炎的藥害救濟申請案。今年一項新研究發現,使用「瘦瘦針」除了增加腸胃不適症狀外,也可能增加 4.6 倍胰臟炎風險。

瘦瘦針是俗稱的腸泌素針劑,可以延長腸泌素功能不易被體內分解,過往已知這類藥物可能伴隨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許哲綸醫師提醒:「為了達到理想體重,有些人使用俗稱瘦瘦針的 GLP-1RA 類藥物治療肥胖,使用前確實有可能的風險。」

近年食藥署曾有接獲疑似因 GLP-1 受體促效劑導致急性胰臟炎藥害救濟申請案,如今今年十月剛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瘦瘦針」可能增加胰臟炎風險達 4.6 倍,

GLP-1 藥物所產生胃腸道不良事件發生率約 1% – 2% 左右,研究作者提到:「令人擔憂的是,既然有數百萬人在服用這些藥物,這仍然會影響到很多人。」所以研究團隊針對 PharMetrics Plus 大型的資料庫,研究 4144 名使用藥物狀況,各項藥物與使用 GLP-1 藥物相比下,GLP-1 會增加胰臟炎、腸阻塞和胃輕癱的風險。

許哲綸提醒,因此若有以下三種狀況時,若想要使用藥物時更應該小心,避免胰臟炎找上門:

一、膽結石:膽結石是胰臟炎最主要的成因,膽結石的患者約有 5% 機率可能發生急性胰臟炎。因此,在接受瘦瘦針治療時,若有出現胰臟炎的症狀如上腹痛、噁心、黃疸等,務必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二、過量飲酒:過量飲酒是胰臟炎第二大成因,酒類飲料的高熱量以及對自制力的影響也是不利減重的因素。因此,有大量飲酒習慣者,在治療期間建議戒除,同時也要小心胰臟炎的症狀。

三、高三酸甘油脂:高三酸甘油脂是胰臟炎第三大成因,也是肥胖症患者常出現的共病。胰臟炎的風險在三酸甘油脂 500mg/dL 以上就開始增加,而當數值超過 1000mg/dL,發生率與嚴重度更會大幅爬升。所幸三酸甘油酯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在治療前應該先進行血脂肪的檢測與治療。

但目前瘦瘦針是如何影響胰臟炎機制尚不太清楚,只有發現會增加發生率,所以目前僅能呼籲有胰臟炎高風險族群要注意安全,沒有真的限制使用。如同該篇研究作者所提醒:「有鑑於這類藥物廣泛使用,這些不良事件雖然很少見,但考慮若使用這些藥物減肥的族群與治療糖尿病的共病及風險不同。」

若想要安全有效地減重,請確保在使用任何新藥物或方法之前,都與醫生詳細諮詢,保持健康才是真正的美麗。

參考文獻:Risk of Gastrointestinal Adverse Events Associated With 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s for Weight Loss
諮詢醫師: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許哲綸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瘦瘦筆」缺貨預計年底恢復供應!糖友拿不到連續處方箋 可改用替代藥品
瘦瘦針防心血管、成功除菌防胃癌!台大 TCTC 臨床聯盟 2 大亮點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