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筆」缺貨預計年底恢復供應!糖友拿不到連續處方箋 可改用替代藥品

糖尿病與肥胖症的關係密不可分,這也讓俗稱「瘦瘦筆」的腸泌素針劑,成為減肥患者的炙手聖品,它更是糖友控糖不可或缺的藥品之一。然而受到近期全球原物料供應短缺影響,瘦瘦筆卻可能陷入斷貨窘境。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恬君表示,目前國內的瘦瘦筆用於糖尿病者有兩款,用於減重者有一款,而糖尿病患者使用的瘦瘦筆因原物料缺貨,在今年6月至9月時,醫院已經有宣布該藥品只能開立給糖尿病病友。

張恬君指出,「院方現在原先準備的藥物已經用完,目前是在使用過去儲備的庫存量,限制只有舊的病友才能領取,並停止開立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糖友只能每過一個月就回來拿藥,未來不知道何時會斷貨。」

糖尿病與減肥用瘦瘦筆不同

食藥署指出,瘦瘦筆為腸泌素皮下注射,可分為二種劑型,包含每周使用的「易週糖」「胰妥讚」;每天使用的「善纖達」「胰妥善」等藥,國內目前核准「善纖達」用於體重控制暫無缺貨,短缺為用於糖尿病病友使用「易週糖」「疑妥讚」藥劑,屬於完全不同劑型,不能混為一談。

食藥署也宣布,庫存藥品建議優先使用於確實有使用需要糖尿病病人,倘有短缺,建議經醫師評估後,以其他治療糖尿病藥品替代,如相同藥理分類(GLP-1 analogues)藥品,並重新評估治療劑量與療效,且重新衛教病人及密切監測療效與副作用,藥品公司目前控貨中,預計111年年底恢復供應。

糖友替代藥物有哪些?

張恬君指出,根據臨床觀察有腸泌素針劑需求的患者有越來越多,以糖尿病病友腸泌素針劑,屬於一周一次,若要使用必須要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包含使用過兩種口服藥物及長效胰島素達 6 個月以上,且糖化血色素達8.5者,才能夠用,再缺貨情況下,連符合健保資格的糖友都拿不到藥,更別說要自費使用。

倘若未來無法將糖友使用的腸泌素針劑缺口補齊,各家醫院有試圖採購一天一次施打的劑型,但因為藥效短,加上屬於複方,限制較多,需要透過醫師諮詢才能夠改變使用方式,不能任意施打。另一種方式是根據糖友的血糖狀況,以原有的兩到三種口服藥和胰島素進行調配或增改劑量,但實際效果能有待觀察。

文/謝承恩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食藥署證實這款瘦瘦筆缺貨!什麼是「瘦瘦筆」?會影響糖友用藥嗎?
糖尿病也年輕化!台大醫:40歲以下越早罹患併發症也提早報到
一天一針,月瘦5公斤?專家解析「瘦瘦筆」減重到底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