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提醒「天選之人」注意!33 歲女得 A 流反撲,竟變成重症插葉克膜

流感不是小感冒,嚴重可能會出人命!台中一名 33 歲 OL,本身無慢性疾病,自認健康寶寶,也是未確診 COVID-19 的天選之人,今年還沒接種疫苗,就得了 A流併發重症住至加護病房,差點失去性命。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日前收治一名病人因於 9 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及全身無力的症狀,至診所檢驗出 A 型流感,服用克流感藥物仍未改善。

到第 5 天急遽惡化,出現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送到急診,透過 X 光檢查兩肺發白,罹患流感重症合併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血氧濃度低,緊急收治加護病房,病人原本以為只是輕微感冒,沒想到有生命危險。

A流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病程惡化快

重症醫學科主任黃奎彰表示,病人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插管治療,每天施打抗病毒藥物及預防性抗生素,但肺部治療效果未見起色,且呼吸器已給 100 %氧氣,但血氧濃度只能達到八成,嚴重缺氧。

面對病情急轉直下,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徵求家屬同意,當機立斷啟動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把血液從靜脈抽出至葉克膜機器進行氧合後,再回輸至患者體內,增加血氧濃度,維持生命。

啟動葉克膜撐過敗血症及腎衰竭

烏日林新醫院林明輝院長指出,葉克膜開始運作後,詹小姐的血氧濃度升高至 95 %,讓詹小姐順利度過危險期,但需留意使用葉克膜時間越長,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越高。

裝置葉克膜第 4 天病人出現敗血症、腎臟衰竭及肝臟損傷,因此另外加裝洗腎機器,每天重症醫護團隊密切關注監看呼吸器與葉克膜參數,一一排除併發症。

到了第 8 天病情出現轉機,X光檢查發現肺部泛白處減少不少,終於在第 10 天兩邊肺部功能大幅改善,順利移除葉克膜,接著也陸續脫離呼吸器,肺部功能已能自行良好運作,成功轉回一般病房。

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烏日林新醫院林明輝院長因曾在國際葉克膜組織 ELSO 認證的急重症醫學主治醫師,救治過800多例葉克膜患者,他對此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自己的身體狀況,對於高風險患者也應該盡快進行流感疫苗接種。

疾管署呼籲,自 11 月 1 日起公費流感第二階段對象(50歲以上)民眾開打,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儘早接種,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

文/謝承恩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