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不只因肥胖 睡眠障礙造成多重影響!專家:智慧手錶日常紀錄幫助自我健康管理

心臟病是全球主要死因之一,它常常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例如缺乏運動、不健康的飲食、壓力和吸菸。然而,還有一個因素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睡眠;它也可以以各種方式影響我們的心血管系統與心臟健康。如何自我檢測睡眠障礙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讓專家告訴你智能穿戴裝置如何監測和改善我們的睡眠品質和自我健康。

十大死因心臟病高居第 2!心房顫動不易察覺須提早預防

「心臟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高居第 2,而與心血管相關的「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也是榜上有名,且根據 111 年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年增率名列前茅,分別在「高血壓性疾病」增加 10.6%、「心臟疾病」增加 8.3%。

重症醫師陳志金說明,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冠心病、腦中風高血壓,以及心律不整等等,而在心律不整中常見的類型就是「心房顫動」。

陳志金醫師指出,心房顫動是一種特別不規則的心跳,一般人可能會知道甚麼感覺是心跳快,但不太容易理解什麼樣的心跳為不規則,如果是陣發性的不規則跳動,在醫院做檢查時結果也可能顯示正常,所以相對不易被察覺,但是心房顫動者卻有高出 5 倍的中風風險。

陳志金醫師說明:「心房顫動是心臟的一種不規則收縮,會導致血液流動效果變差,當血液在心房裡面一直打轉,就像一條不會流動的水溝,因此就容易產生血塊,一旦血塊隨著血液於全身流動堵塞血管,便會造成器官中風。最常見的例子像是血塊塞住腦部血管造成腦中風、腸子血管造成「腸中風」。因此有無心房顫動成為發生中風的重要因子,如果能儘早發現症狀,就能夠提早使用抗凝血劑預防體內血栓的產生。」

多吃、少動讓血管不健康? 醫:睡眠不足造成惡性循環

睡眠對於維持心血管系統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影響,睡眠有助於調節血壓、發炎、和血糖,也會影響我們控制食慾、新陳代謝和壓力反應的荷爾蒙。

身為重症 、睡眠醫學,同時也是肥胖醫學專科醫師的陳志金坦言,大部分的慢性疾病,與不良的生活型態有關。很多慢性疾病的治療指引,首先都會建議改變生活型態,但是民眾並不容易做到,而且若是睡眠不足也會比較沒有動力執行營養和運動的計劃改善生活方式。

心血管疾病與營養、壓力、運動、睡眠都有關,然而睡眠不足卻經常被忽略,其不僅會直接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是造成糖尿病、焦慮憂鬱、肥胖、免疫力下降的兇手之一

  • 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發作、中風、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不規則的心跳)的風險。
  • 增加發炎和氧化壓力,可能損傷血管和器官。
  • 增加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不耐受,可能導致糖尿病和肥胖。
  • 增加食慾和對不健康食物的渴望,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和心血管問題。
  • 增加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可能損害免疫系統和情緒。

因此,獲得足夠和良好品質的睡眠對於預防和管理心血管健康,以及改善我們的整體健康和幸福感都是至關重要的。

專科醫師提醒:睡眠不足影響大 睡眠呼吸中止症要就醫

一般人通常睡眠時間 7~8 小時就感覺足夠,較少數的人僅需要 6 小時就足夠,而有部份的人必須要睡超過 9 小時才感覺足夠,對此睡眠專科醫師從質與量來分析。

陳志金醫師表示,睡眠不足主要是量的不足與質的問題;一般人每天需要 7~8 小時睡眠,而現代人普遍不足,且容易高估自己的睡眠時數;質的問題則是睡眠品質,造成睡眠中斷的主要影響因素像是環境、身體疾病、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狀況。這時就需要一個能夠紀錄睡眠時間,並幫助了解睡眠品質的裝置,像是智慧手錶就能擔任這樣的角色。

其中最常見的嚴重睡眠障礙之一,並且影響心臟健康的症狀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OSA 是一種狀況,在睡眠期間上呼吸道塌陷或阻塞,導致呼吸反覆暫停。這些暫停可以持續幾秒到幾分鐘,並且每晚發生幾十次或幾百次。OSA 會干擾睡眠品質和血氧濃度,導致各種症狀,例如:

  • 大聲打鼾
  • 日間嗜睡
  • 早晨頭痛
  • 注意力難以集中
  • 易怒
  • 情緒波動
  • 憂鬱
  • 記憶力受損

OSA 也會增加發展或惡化心臟病的風險,因為它會導致:

  • 血壓升高
  • 心跳加快
  • 心律不整的風險增加
  • 中風的風險增加
  • 心臟衰竭的風險增加
  • 突發性心臟死亡的風險增加

OSA 也會因為白天嗜睡、專注力下降,而影響工作和學習效率,同時也會增加意外和交通事故的風險。

OSA 發生性別在男性中比女性更常見,特別是在 50 歲以後。它也更容易發生在體重過重或肥胖、頸圍較大、下巴較小或內縮、扁桃腺或舌頭肥大、鼻塞或過敏、或有 OSA 家族史的人身上。

陳志金醫師特別提醒,如果對於自身或伴侶患有 OSA 的疑慮,可以尋求睡眠門診,進行專業的診斷和治療。有效地治療 OSA,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和血氧,降低血壓及發炎和氧化壓力,並減少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

Garmin Venu 3 「Sleep Coach 睡眠教練」功能完整監測睡眠狀態提供綜合指標及分析建議,幫助掌握好眠關鍵,提升睡眠品質。source:Garmin

智慧手錶監測和改善你的睡眠品質和心臟健康

智慧手錶可以測量使用者在健康各方面數據,例如心率、血氧濃度(SpO2)、HRV、睡眠階段、消耗的卡路里、走路步數等等。有些智慧穿戴裝置還可以根據數據提供回饋、指導或警示,幫助改善使用者的健康行為,例如智慧穿戴領導品牌 Garmin 結合全球最頂尖生理數據分析公司 Firstbeat Analytics 的演算技術提供用戶健康分析。

智慧手錶可以是監測和改善睡眠品質、心臟健康的有用工具,也可提供用戶個人化分析與指引,進而幫助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以 Garmin 智慧穿戴裝置為例,這些功能包括:

  • 偵測各階段睡眠狀態 (包含淺層、深層、REM、睡不安穩狀態及清醒時間、也包含睡眠時長、呼吸狀態及壓力指數),並提供睡眠分數做為參考,反映整體的睡眠表現。
  • 偵測日常運動、小睡 / 午睡、睡眠 HRV、夜間睡眠等綜合指標,提供個人化的睡眠分析與建議。
  • 偵測小睡及紀錄的功能可於 Body Battery 身體能量指數中獲取白天小睡後的身體能量分析,並依據夜晚睡眠、壓力、訓練等指標判斷精力充沛程度。
  • 偵測睡眠期間的血氧濃度,並在它降到某個閾值以下時提醒你,這可能表示 OSA 或其他呼吸問題。
  • 偵測 HRV,它是一個反映心跳間隔時間變化的指標,代表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自律神經調節了你的壓力反應、心臟功能和其他身體機能。HRV 也會受到你的睡眠品質、身體活動、情緒和其他因素的影響。
  • 計算身體活動和消耗的卡路里,並提供使用者個性化的目標和建議,藉以幫助達到一個健康的體重和健身效果。

陳志金醫師說明心房顫動只是心律不整的其中一種,可能會不定期發生,並分享自己身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此認為日常如果能透過智慧手錶進行全天候的健康監測,長期追蹤不論是白天的活動,或是夜晚睡眠狀態時的身體各項數據,例如血氧、心跳、呼吸等,除了能夠更加了解自身狀況,改善睡眠品質外,也能及早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盡快採取行動來預防或治療,或是和醫生、健康教練分享其數據,收到更多指導和支持,於各方面來說都能為生活帶來很大的助力。

Garmin Venu 3 心電圖測量。source:陳志金醫師

Garmin ECG App 獲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心電圖功能開通,可以記錄用戶心臟的電活動。ECG 功能監測方式很簡單:用戶只需要用拇指與食指觸摸手錶錶圈 30 秒,它就會產生一個 ECG 報告,可以在手錶上查看,也可以輸出成 PDF 檔案與醫生分享報告進行進一步評估。

Garmin ECG App提供心電圖紀錄報告PDF檔案可分享給相關醫療人員參考。source:陳志金醫師
Garmin Venu 3 實際使用分享 。source:陳志金醫師

陳志金醫師分享自己使用智慧手錶的經驗:「過去自我紀錄睡眠狀況的方法是寫睡眠日誌,而現在科技進步,穿戴裝置可以提供非常多的睡眠、運動、心率數據報表,甚至通過核可的心電圖報表也可以提供醫師做為協助判斷的信息。個人使用 Venu 3 獲得很好的回饋,上面顯示的熱血時間和身體年齡都讓我更有持續運動的動機,努力達標保持身體健康。」

Garmin Venu 3 還有各種功能,可以幫助你改善你的健康行為,例如:

  • 睡眠教練:根據年齡、每日及較長的活動量、最近睡眠紀錄、小睡、心率變異度 (HRV) 等數據,提供睡眠分數及建議,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 進階健身功能:內建 30 多種運動應用程式,提供個性化的運動和指導,幫助達成健身目標。
  • 壓力偵測:根據心率變異度 (HRV) 估算身體承受的壓力值,提供放鬆技巧或建議,幫助降低身心壓力。
  • 身體年齡偵測:利用最大攝氧量推估身體年齡,透過分析靜止心率、高強度活動、體脂率等數據,並將其與同性別不同年齡層的正常值做比較,提供建議並作為提醒,幫助對於自身健康進一步的了解。

睡眠是影響我們心臟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通過獲得足夠和良好品質的睡眠, 我們可以降低發展或惡化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改善我們的整體健康和幸福感

然而, 許多人患有睡眠障礙,例如 OSA, 它會干擾我們的睡眠品質和血氧, 並增加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因此,若能及早檢測和治療 OSA, 並使用智能穿戴裝置作為輔助,每日定時監測進而改善睡眠品質和心臟健康。

Garmin Venu 3 GPS 智慧腕錶官網:https://www.garmin.com.tw/products/wearables/venu-3-whitestone/

文/趙乙錚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