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15 問/舒緩腰酸背痛「磁力圈、筋膜槍」效果有限,每天 2 組動作更有效!

上班族壓力大,又不常運動,經常因姿勢不良、生活習慣不佳讓肌肉流失,脊椎承受許多壓力進而導致腰酸背痛的狀況發生,市售有許多舒緩疼痛的小物,例如痠痛乳膏、貼布、筋膜槍及磁力圈,真的有效嗎?

民眾腰酸背痛經常會使用市售小物幫自己舒緩,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兼任講師劉櫂緯指出,有人會使用痠痛貼布多針對肌肉痛暫時舒緩,對於上班族長期養成的腰酸背痛效果不大。

至於筋膜槍震動則多使用在運動後肌肉放鬆,或者使用運動後消炎的痠痛藥膏,同樣也在特定運動專項進行肌肉修復,同樣對於肩頸痠痛或因姿勢症候群族群,比較沒有幫助。

旅日狂購痠痛磁力圈有效嗎?

很多人到日本旅遊經常購買肪酸痛磁力圈,號稱內含的磁力能夠改善肩頸痠痛和舒緩肌肉的效果,劉櫂緯說明,磁力項圈的研究較偏間接式的證據,但在醫學人的眼裡並未有充分證據證實能夠讓細胞產生效果。

他建議,最好的舒緩方還是「自主運動」跟「做好正確的姿勢」,其中最推薦居家運動有基礎的核心肌力訓練,如橋式、棒式等運動外,還有國外流行的「動物流」伸展,靠模擬動物體態與瑜珈動作來放鬆。

貓牛式、熊爬伸展可舒緩酸痛

劉櫂緯推薦上班族可以進行兩組動作,第一組叫做「貓牛式」,意思是會先像貓一樣拱背,然後再把背往下壓,像牛一樣一樣伸展,這組動作可以將一節節脊椎好好伸展,幫助肌肉拉筋。

另一組動作較做「熊爬」可以進行核心訓練,意思是模仿熊在爬的動作,可以練到肩膀等上肢運動,又可以練到腹部核心,透過手腳並用,可以讓脖子得以放鬆,使肩頸就不藥而癒。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