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心臟期刊》:任何活動甚至睡覺,都比久坐更健康!

現在穿戴型裝置方便,上班、唸書久坐太久時,不時都有通知跳出來提醒你起來多活動!如今一項最新學實證也發現,沒有什麼比「久坐」更加危害心臟健康,研究作者發現,每天即用幾分鐘的適度活動來代替久坐,可以明顯改善心臟健康。

快速改善心臟健康!任何活動來替代「久坐」

心血管疾病至今是全球第一大死因,從 1997 年統計至今,全世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且心血管疾病不單單危害中老年族群,許多年輕族群就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英國心臟基金會估計全球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還會持續增加中。

到底該怎麼改善心血管的健康?除了三高控制外,新研究提出一項更快速有效的方式,這項由雪梨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共同進行的研究表明,每天進行幾分鐘的適度運動來代替久坐,就能明顯改善心臟健康,此項研究結果在 11 月 10 日發表在《歐洲心臟期刊》。

睡眠、站著、輕度都比久坐來得好!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五個國家一共 15,246 人六項研究數據,以了解一整天當中 24 小時各項行為與心臟健康之間的關係,每位受試者都大腿上都綁著穿戴設備來測量活動量及各項生理數值。結果發現進行「中等強度度至劇烈活動」對心臟健康最有利,其次是輕度活動、站立和睡眠,「久坐」會產生對健康最不利的影響。

研究小組模擬瞭如果一個人在一周內,改變不同程度行為可能產生哪些變化?推估只要進行 5 分鐘的中強度活動,來取代久坐行為時,即使時間短也可能對心臟健康產生顯著影響。例如,對於一名平均 BMI 為 26.5 的 54 歲女性,如果用中等的活動替代坐著 30 分鐘,結果發現 BMI 下降 0.64、腰圍減少 2.5 公分。

研究中以圖示的方式說明各項活動對健康的影響

雪梨大學人口健康領域 Emmanuel Stamatakis 教授表示:「對於研究希望強調,用運動取代靜態或久坐的姿勢才可能改善心臟健康,但需要維持長期習慣。」

醫師建議:任何提升心律活動都可以

雖然花時間進行中高強度運動,像是是跑步、快步走或爬樓梯,均是改善心臟健康最快速的方法,但研究人員指出:「仍有些建議方式對各種能力的人都有益,例如,每天使用站立式辦公桌,取代長時間久坐著辦公,可以相對容易地融入日常工作中,更容易實踐。只是當活動強度越低,需要久一點長才會看得出現改變。」

儘管從現在資料中發現無法推斷,運動行為與心血管結果之間明確的因果關係,但它們提供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各項活動與心血管健康、體脂的改善有關。英國心臟基金會醫學副主任 James Leiper 表示:「保持活動並不容易,因此你需要喜歡這樣的改變,讓你才能長期堅持下去,可以做任何讓心率加快的活動都會有所幫助。」

他舉例:「你可以散步以外,還可以邊接聽電話,或者設定鬧鐘每隔一個小時起來做些開合跳,這些都是一天中可以進行活動的好方法,讓您養成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的習慣。」

參考文獻:Device-measured physical activity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the Prospective Physical Activity, Sitting, and Sleep (ProPASS) consortium
參考資料:Any activity is better for your heart than sitting – even sleeping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影音】健康檢查項目怎麼選?心血管疾病這幾項不能少!
怎麼知道心血管有沒有硬化?心臟科醫師:從這兩項指標檢查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