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增 5 死、重症 23 例皆無打疫苗!「7 歲、13 歲童」併發腦炎變重症

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流感處於流行期,類流感就診人次高於過去三年同期,還新增 5 例流感重症死亡,為 50 歲以上皆無接種疫苗的民眾,疾管署呼籲,除了流感外,國內新冠疫情 XBB 變異株仍流行,不能輕忽。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指出,其中流感重症個案 23 例個案中,分別為 6 例A型H1N1、17 例A型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2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19例具慢性病史。

另新增5例死亡,分別為 3 例A型H1N1、1 例A型H3N2、1例B型等,年齡介於50多歲至80多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她更呼籲,不少屬於公費流感對象卻沒有打疫苗,演變重症機率不可小看。

2 例重症幼童腦炎意識模糊

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在 23 例的流感併發重症個案,未滿 10 歲有 2 位,一名為中部 7 歲兒童,沒先天潛在疾病,但沒有接種流感疫苗,11 月中旬有咳嗽發燒、流鼻涕有痰。

發病隔日意識狀況有改變,前往急診就醫為疑似腦炎情形,後續經過快篩感染A流,胸部有肺炎表現,收至加護病房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住院 6 天候順利出院。

服用抗病毒恢復期併發重症

另一位為 13 歲北部男童,沒先天潛在疾病,但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十月發生發燒嘔吐頭暈、陸續出現呼吸道症狀,再次就醫感染 A 流,發病一周出現異常行為、性格改變、嗜睡和下肢抽痛。

林詠青指出,這一案例較為特別是在於個案已經服用抗病毒藥物,但後續又演變重症,研判是感染流感病毒造成腦部發炎等病變,具醫學文獻中,也有人是在「恢復期」發生重症的情況,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醫師提醒,近期有發現幼童重症個案,其同住家人也有流感症狀,疑似家戶感染而造成,呼籲只要符合公費流感疫苗對象都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全家人的健康。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