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露營當心一氧化碳中毒!急診科醫師提醒:帳棚內用炭爐取暖形同「燒炭」

冬天來,氣溫下降,民眾無論是在家或外出遊玩,都有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寒流來襲,要小心空間是否密不通風,急診科醫師也提醒,使用電器時務必記得 3 個守則,才能避免意外與傷害,否則在密閉空間使用炭爐,其實就是「燒炭自殺」。

最近又要迎接新一波冷氣團,民眾在家禦寒使用暖氣或電熱水器時,一不小心可能就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出,過往台北市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大部分因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加上氣溫降低緊閉門窗,環境通風不良造成。

注意有一定屋齡的房子「電熱水器」裝在哪

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提醒,電熱水器切勿裝在室內,非常危險,否則燃燒不完全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過去的房屋設計,可能將熱水器裝在客廳中,置於通風良好的陽台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現在的公寓大樓多是裝在陽台了,但仍需注意屋齡有一定年紀的房子可能有上述狀況。

台北市教育局補充,電熱水器要注意定期檢修及汰換,並使用安全品牌與檢驗標章,也須注意,在室內通風不良場所應安裝半密閉或密閉強制排氣型燃氣熱水器;通風良好或屋外可安裝屋外或開放型燃氣熱水器。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醫提醒注意 3 守則

黃士倫強調,一氧化碳的濃度和暴露時間的長短都與中毒的嚴重程度有關係,若暴露在高濃度下,幾秒鐘就會因窒息而暈迷。而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的一氧化碳下,也會人若長期暴露在會產生頭痛眩暈、嘔吐、呼吸困難、肌肉無力、心悸、無方向感、人格改變、及精神混亂,而很快變成昏迷。

人的呼吸若含有 1% 一氧化碳,短短 10 分鐘就會中毒!但黃士倫提醒,皮膚顏色不是一個可靠辨認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的跡象,因為它可能為粉紅色、桃紅色、或發紺與蒼白。不過可以注意的部分是,病人偶會有極度頭痛,甚至出現類似顱內出血般的頭痛。

如果發現自己或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應先使病人脫離中毒環境,後續治療通常是給予 100% 氧氣及支持性療法。黃士倫建議,民眾平時可以注意的部分是相關物品的使用原則。包含:

  1. 保持環境通風,避免加裝窗戶、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 熱水器應裝在陽台,否則裝在室內燃燒,又無流通空氣溶液中毒。
  3. 近年正流行外出露營,若冬天露營也切勿因入夜寒冷,而在室內使用炭爐。

黃士倫分享,自己就曾遇過在寒假一同去露營的一家人,因為天氣寒冷,於是在帳篷內點炭爐取暖,結果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送來急診,有的喊頭痛、有的說頭暈想吐。他強調寒冷的冬天裡,若要取暖真的得小心再小心,無論是在家或出門遊玩都是!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
參考資料:《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

延伸閱讀
藝人可藍兒子感染黴漿菌、釀肺炎!醫擔憂:抗藥性達 6 成,恐對兒童造成威脅
台灣兒童幸福、快樂嗎?清大教授:教孩子學會 6 件事能提升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