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間長、愛憋尿才會泌尿道感染?醫:女性也別輕忽「泌尿道結石」可能性

尿尿時總感覺一陣刺痛,是怎麼了?女性若有排尿問題,第一時間常懷疑是否為泌尿道感染,不過醫師提醒,泌尿道結石也是造成感染的源頭之一。即便女性發生率較低,依然有結石的可能性,在治療方面,必要時需透過手術才得以改善。

人每天都需要排尿,一天甚至不只一次,但對於某些有泌尿道感染的病患而言,排尿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唐靖分享,自己曾收治一名 65 歲的女性患者,剛開始有排尿障礙時,反覆被診斷泌尿道感染,雖然幾次服用抗生素後有改善,但她仍認為自己的尿液混濁不清。

泌尿道感染竟是結石造成的!

後來透過一次超音波檢查,病人才發現自己有個 3.2 公分的左側腎臟結石。經醫師診斷,那正是造成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症的源頭。唐靖指出,一般泌尿道結石若位於腎臟,並不一定會造成症狀,但結石若在腎臟內漸漸擴大,也可能會變成慢性泌尿道感染的源頭,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除了感染以外,若結石掉進輸尿管內,則極有可能產生劇烈腰痛,並合併噁心、嘔吐、腎臟水腫等狀況。唐靖提醒,在台灣,泌尿道結石盛行率約為 10% 左右,較世界平均為高,雖然男性較女性還容易發生,但女性也要注意是否為泌尿道結石的問題。

一表看懂泌尿道結石手術優缺

當泌尿道結石一般長到一定大小的時候,除非身體本身受制於慢性疾病不適合進行手術,否則通常建議做較積極的處理。唐靖指出,現今泌尿道結石的處理模式非常多元,較常見的處置包含體外震波碎石、經皮造廔腎臟取石手術,以及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等,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如下表:

 體外震波碎石經皮腎臟造廔取石手術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
傷口無傷口背部 2-3 公分之傷口無傷口
碎石效率中等
住院天數無須住院5-6 天2-3 天
抗凝血劑須停止須停止無須停止
併發症
復原時間
唐靖醫師提供。

泌尿科醫師詳解 3 種手術差異

體外震波碎石

利用 X 光定位,以震波隔山打牛將腎臟結石擊碎後,讓病人自己排出。因為是非侵入性,所以不用住院、不用麻醉等,但碎石效率較難預期,且大於 2 公分以上的結石便不推薦使用。

經皮造廔腎臟取石手術

從腰部創造一個進入腎臟的傷口後,以內視鏡直接在腎臟內部進行碎石及取石,對於大體積結石有較好的清除效果,但相反地手術的併發症,諸如感染、出血、腸穿孔、氣胸等,比例也是所有碎石手術之中較高的。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手術

近年發展快速的一種無傷口碎石方法,它由一條細細的導管經尿道往上通過膀胱、輸尿管、再至腎臟進行雷射碎石。由於前端可彎曲,它能夠處理到躲在腎臟死角內的細小結石,若是搭配高能雷射,更是可以清除體外震波所無法清除的大型結石,又能避免傷口及併發症。

此外,它還能在一次手術中同時處理輸尿管及腎兩側結石,並在手術完 1 至 2 天即可出院。也因為出血風險較低,手術前不需要停止抗凝血劑等,是兼具便利及安全的手術。但假如有輸尿管狹窄或是急性感染的病人,可能較不適合使用此種治療方式。

最後,唐靖提醒,若民眾有泌尿道結石的困擾,現在的結石處理已不若從前那麼令人聞風喪膽,且許多病患都能順利於術後短時間內就順利出院,並立即回歸常規的生活作息,也大幅減少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因此,如果有相關問題請勇敢求診,想要「無石一生輕」並非難事。

唐靖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唐靖

延伸閱讀
感冒就吃抗生素?醫:改善 4 大常見錯誤觀念與使用方式,未來才不會「無藥可用」
久站、趴趴走鞋別亂穿!醫授 4 大技巧挑好鞋,還能矯正脊椎側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