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了!中國呼吸道疾病激增「一人驗出 5 種病毒」台灣 XBB 疫苗打氣衝出新高

中國近期因有多重呼吸道疾病盛行,疾管署也提醒民眾往返兩岸需要嚴加注意防疫措施,此外 WHO 報告也指出,中國疫情在五月就有上升的情況,整體流行情形有提前,但目前沒有檢驗出新型的病原體。

過去中國也有不少民眾到醫院驗血,才發現自己身上竟然一次感染了 5 種病毒,疾管署根據通報指出,現已知有鼻病毒、黴漿菌、腺病毒、流感、新冠病毒、鼻病毒和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其他病毒正在流行。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受到中國疫情報導的影響,昨日台灣 XBB 疫苗的單日接種量創月中以來新高,達到 6400 人,相比過去只有 5 百至 5 千人,顯示打氣受到疫情報導影響而提升。

細菌、病毒皆誘呼吸道傳染病

中國疾管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指出,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有的是由病毒引起,有的是由細菌引起,在病毒性疾病當中,常見的有流感、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水痘,還有腺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

細菌性疾病,像流腦、百日咳白喉、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還有流感嗜血桿菌引起的疾病,這些都屬於細菌性疾病,在近期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季節,是有多種病原共同存在的,一定要做好疫苗接種。

高風險長者至少要打 3 劑疫苗

衛福部統計,台灣 65 歲以上族群的四大死因,肺炎居於第三、新冠肺炎為第四,疫苗仍是最好的預防方式,針對高風險族群建議要接種三大疫苗「新冠肺炎、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羅一鈞指出,目前國內流感疫苗接種 578.6 萬人,剩下 73.9 萬劑,其中年長者接種率 48 % ,距離目標接種率 55% ,還有一段距離。

另外 XBB 疫苗開打以來,已經打了 52.6 萬劑,中高齡族群有 34.6萬劑,現階段準備 200 萬劑,剩下113.9萬劑,民眾若需要接種 XBB 疫苗量是足夠的。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