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夜咳、氣喘統統來!秋冬交替「過敏三兄弟」找上門 做好「3 件事」有效改善

常見的過敏疾病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因為被稱為「過敏三兄弟」,這 3 種疾病可能單獨出現,或 2 、3 種合併出現在過敏體質患者身上。除了中西醫藥物治療,生活習慣和飲食禁忌上確實做到「3 件事」,就能有效改善。

奇奇是名氣喘兒,平時容易咳嗽、流鼻水、鼻塞、眼睛及鼻癢等,尤其早上起床和夜間鼻塞嚴重,更容易因為夜咳影響睡眠;如果下雨多日、環境潮溼,更容易導致氣喘不定時發作。後來經中西醫合療門診治療後,奇奇幾乎不再夜咳,氣喘也穩定控制,就連早上起床也不會一直擤鼻水了。

宣宣和安安兩姐妹都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而且安安同時還有過敏性鼻炎。姐妹就診時發現她們的頸部、耳後、手肘內側、膕窩等處皮膚紅疹、脫屑、粗糙,因為癢經常搔抓,甚至還出現滲液、破皮、出血,以致皮膚傷痕累累。後來在接受中藥及中藥藥膏治療,加上飲食調整後,皮膚狀況大大改善,晚上再也不會因搔癢難入睡。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莉華表示,常見的過敏疾病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因為被稱為「過敏三兄弟」,這 3 種疾病可能單獨出現,或 2 種、3 種合併出現在過敏體質患者身上。過敏疾病的原因除了先天遺傳,還與後天的環境、季節氣候、生活習慣、過敏原暴露及情緒壓力等因素相關。林莉華指出,過敏的疾病特性包括: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常見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通常伴隨眼癢、鼻癢、喉嚨癢、鼻涕倒流等狀況。好發高峰為學齡期,但學齡期之後,可能仍會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則是慢性和持續性的皮膚炎,且會反覆發作,典型症狀為皮膚紅疹、濕疹狀、皮膚增厚苔蘚化、脫皮、滲出組織液等。通常好發於小兒,但在成年人中也會發生,與遺傳或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若年紀小於 2 歲,好發於臉、頭皮、四肢外側(伸側);若為 2 歲至青少年時期,則好發於頸部、四肢內側(屈側)。建議日常照護可以中藥藥膏敷在患處,並選擇無香精、無酒精、無色素的乳液加強保濕,亦可運用濕膚療法提升療效。

氣喘

至於氣喘的主要症狀有陣發性呼吸困難、呼吸延長、咳喘、呼吸有喘鳴聲等,常常因吸入刺激物質、感染、接觸過敏原等情形而引發。此外,氣溫變化過大也很容易發作,且以夜間和凌晨居多。

氣喘發作期可以「寒熱」區分:一是寒喘型,症狀為咳嗽喘鳴、痰質稀色白、鼻塞流清涕等;二是熱喘型,症狀為咳嗽氣喘、痰黏稠、咽喉腫痛等。

針對過敏體質,林莉華提出 3 點重要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禁忌的建議:

  • 少吃生冷食物,如寒性水果、冰品及冰飲。
  • 避免接觸過敏物質,常見過敏原為塵蟎、黴菌、狗毛、貓毛等。
  • 經常換洗寢具,避免使用地毯、布/絨布沙發,窗簾則盡量採用百葉窗,並適時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
林莉華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