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更容易胃食道逆流!中醫師:調整 10 生活習慣、2 大方法來養胃

冬天不只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竟然連胃食道逆流也是常見疾病之一。原因可能是因為天冷更愛吃油膩、辛辣食物或甜食,但他們都會使下食道括約肌無法閉鎖,進而引發胃食道逆流。除了飲食控制外與改善生活習慣,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療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個性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在台灣,可能每 4 個人裡面就有 1 位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而人口比例還在上升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依庭說明,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喜歡大魚大肉或三餐不定食、飲食不節,導致胃酸分泌失調,是常見的胃食道逆流成因,這也是大眾普遍認為的原因。

但陳依庭指出,「性格」也與腸胃道健康有關。從中醫角度看,如有些人個性急躁、崇尚完美,因此喜歡邊工作邊吃飯,壓力也大,以上種種都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連帶造成脾胃問題。也就是中醫所謂肝氣犯胃,影響胃氣升降失調,並形成胃食道逆流。

看懂胃食道逆流症狀,胸口灼熱是警訊

白話的說,就是由於食道與胃部交接處阻止胃酸逆流的機制失常,因此胃酸上衝至食道,傷害食道黏膜;接著胃中的內容物,也隨之逆流至食道。陳依庭指出,如果每次吃完飯,或喝咖啡、吃蛋糕後,感覺到胸口一陣灼熱或嘈雜感,就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包含胸口灼熱、吞嚥困難或疼痛、梗阻感、泛酸、火燒心、咳嗽、早上起來覺得嘴巴酸苦感。

另外,陳依庭提及,如果個性急躁者有胃食道逆流,除了上述症狀,也容易有脅肋處不舒服,口苦口乾,容易生氣等情形。而本身腸胃功能已經不佳的病人,因脾胃氣虛使脾胃運化功能減弱,吃進去的食物無法好好消化就會導致氣機不暢,進而產生胃酸、胃脹氣、納差等。

調整 10 個生活習慣,可改善疾病

胃食道逆流絕對不可以忍一下就過,陳依庭提醒,少部分胃食道逆流的族群可能發展成巴瑞特氏食道,進而增加導致食道癌的風險。因此調整生活習慣相當重要,遵守以下 10 個守則是治療的第一步,如下:

  1. 用餐食時應細嚼慢嚥。
  2. 少量多餐、飯水分離。
  3. 避免在睡前吃宵夜。
  4. 餐後不要立刻平躺。
  5. 減少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攝取。
  6. 肥胖的患者應該減重。
  7. 戒菸及避免酗酒。
  8. 規律運動。
  9. 上班久坐的族群要適時起來活動筋骨。
  10. 保持心情愉快、適時紓解壓力。

中醫靠中藥和針灸可治療胃食道逆流

接著陳依庭建議,民眾可嘗試中醫治療,中藥有烏賊骨、牡蠣等類似制酸劑的中藥可以中和胃酸。另外,還會根據患者的個性、體質與症狀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她舉例:

  • 個性急躁,情志因素導致肝氣鬱結或氣滯化火的人必須疏肝和胃,用柴胡、佛手來疏肝理氣,緩解情志壓力。
  • 胃氣上逆容易打嗝的人,用旋覆花、代赭石來和胃降逆,讓胃氣可以順利下行。
  • 飲食不節、大魚大肉導致的胃酸、排便不暢等等可以用消食的神麴、山楂等等藥物消食導滯。
  • 腸胃虛弱的人,可用四君子湯補脾益氣;合併脹氣的話可以酌加枳殼、木香等藥物來理氣和胃。

另外,中醫針灸也可幫助改善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腸胃不適,陳依庭指出,病人平時可自行以指腹按壓穴位 1 至 2 分鐘,如肝氣鬱結的人,可以按壓合谷、太衝;三餐不定時或飲食不節,可按壓足三里;脾胃虛的人,可以按壓內關。位置分布如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現在進入冬天,民眾要小心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更重要的好好治療並調整生活習慣,注意用餐時間和內容,才能和胃食道逆流說再見。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依庭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發作時該怎麼吃?吃粥反而加劇症狀!飲食禁忌和穴道調理一次看!
現代人腸胃毛病多!中醫教「胃食道逆流」、「腸躁症」調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