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高峰期恐重疊至春節!未打 XBB疫苗「40歲男住院4天死亡」

流感流行高峰即將來臨,疾管署今日表示,近一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超過 5 萬人次,近四週多以流感病毒(31%)為多,其次為腺病毒(30%)、副流感病毒(17%),另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應小心提防!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指出,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由於耶誕及跨年假期將接續到來,國內外返鄉人流增加,籲請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等高風險族群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目前新冠肺炎和流感預估隨著春節前後會達到高峰,明年初會達到新冠及流感疫苗高峰會重疊,希望民眾可以提前接種疫苗預防重症及死亡的發生。

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僅 40 多歲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新冠疫情最年輕死亡個案為 40 幾歲的住在南部的男性,本身的潛在疾病是有心率不整跟高血壓的病史,沒有接種新冠 XBB 疫苗。

該名患者在 11 月中旬有呼吸喘的症狀並持續兩天,去就醫的時候當時記錄的症狀是有發燒、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心率不整 以及血壓有降低的狀況。

經過檢驗檢查的結果是發現心臟跟肝腎的功能已經有異常的狀況,經 COVID-19 的檢驗也確認是陽性,醫師研判有心因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的狀況,並轉到加護病房給予抗生素跟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不過在住院過程中出現呼吸衰竭跟其他器官衰竭的情況,病況持續惡化,住院後 4 天過世,主要的死因是新冠病毒的感染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致死。

流感增 4 例死亡均未接種疫苗

疾管署說明,上週新增17例流感併發重症 (7例A型H1N1、8例A型H3N2、2例B型),年齡介於10多歲至90多歲,其中14例未接種流感疫苗,14例具慢性病史。

另新增4例死亡 (2例A型H1N1、2例A型H3N2),年齡介於60多歲至90多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且均具慢性病史。籲請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儘速前往接種。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