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羊場驗出「布氏桿菌」陽性動物!人遭感染恐神經炎、心內膜炎

「人畜共通傳染病」一直需要慎防的問題,但國內一間乳羊場監測檢出「布氏桿菌」陽性案例,雖然該乳羊場的工作人員健康狀況並無異常,疾管署將持續監測,並呼籲畜牧場等工作人員工作時應正確佩戴個人防護裝備。

什麼是「布氏桿菌病」?其實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菌存在受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尿液、乳汁、陰道分泌物、胎盤等,人主要經由黏膜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感染動物組織,或是食入受布氏桿菌汙染的食品、未經消毒殺菌的牛奶而感染。

國內從 2012 年將「布氏桿菌病」納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監測,較常發生在實驗室、屠宰場或肉類包裝廠人員,可能經由吸入病原菌而感染,人傳人情況較為罕見。從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僅 2015 年發生 1 例自印尼移入確定病例,至今無本土病例的發生。

但應農業部今日公布國內乳羊場監測檢出布氏桿菌陽性案例,衛生單位已完成工作人員造冊,該乳羊場工作人員共 4 人,平日工作時有穿戴口罩、手套等防護裝備,目前健康狀況無異常,將持續監測健康狀況。

至於是否會有傳染到社區的風險?疾管署回應:「由於該乳羊場不對外開放擠乳,不對外開放民眾觀光遊玩,且已撲殺完畢,評估對社區民眾尚無傳播風險。」

布氏桿菌病逝全球性疾病,地中海沿岸、中東、非洲、中亞、印度、中美及南美洲與墨西哥較為常見,潛伏期通常為 1-2 個月( 5 天到 5 個月不等),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頭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關節痛及體重減輕,症狀可能持續數天、數月,有時伴隨神經炎、睪丸炎及心內膜炎等症狀。

疾管署呼籲畜牧場、實驗室、屠宰場或肉類包裝場工作人員及獸醫師於工作時應正確佩戴口罩、手套、圍裙、護目鏡等防護裝備,民眾旅遊時請勿生食動物肉品或飲用未經殺菌之奶類及其製品,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1週內通報。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70% 新興傳染疾病都是「人畜共通」!防堵下個全球瘟疫更該關注自然界
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跡!藉由「蜱蟲」傳染致死率最高達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