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頻尿、尿失禁易引起憂鬱!醫:改善 3 種生活習慣也能有效治療

突然忍不住想尿尿,或是用力咳嗽就不小心漏尿,都是女性常見的泌尿問題,尤其女性尿道又比男性短,更容易有頻尿、尿失禁等情形。若因私密困擾而不敢求診,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焦慮、憂鬱。因此醫師提醒,有任何狀況務必及時求醫,並從認識治療方式開始,也許能有效減輕內心恐懼。

你有沒有剛上完廁所,又感覺自己好像沒尿乾淨的經驗?一天往返廁所多次,就是頻尿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家華引用國際尿失禁學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最新的定義,其實「只要自覺解尿頻率較平常增加,即可被稱為頻尿。」

頻尿常見治療方式一次看

不過女性頻尿原因有許多種,包括泌尿道感染、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及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等。張家華提醒,若不及時治療,嚴重的頻尿會影響生活品質,導致女性外出時需頻繁找廁所,不敢參與社交活動,最後甚至引起焦慮、心情憂鬱等身心危機。

但是,若因為害怕治療或面對自己的私密困擾,而延遲了就診時機,恐怕就得不償失了。張家華說明,大多數患者的頻尿,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和口服藥物有效改善。舉例如下:

  1. 改變喝水習慣,從一次喝多改成少量多次。
  2. 減少攝取利尿或是刺激性物質,如酒精或咖啡等。
  3.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紓壓,並減少緊張感而不再頻尿。

另外,張家華補充,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也有更進階的選擇,包括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和脛神經刺激術;或低侵入性且副作用較少的方式,如陰道雷射、磁波儀、膀胱內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等。

張家華

尿失禁也是女性常見泌尿問題

不過,除了頻尿外,女性泌尿問題還可能伴隨下腹疼痛、急尿或尿失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垂青指出,尿失禁是一種常見的問題,這種非自主尿液流失不僅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與頻尿一樣,都會對情緒和社交活動帶來困擾。

女性常見的尿失禁為應力性尿失禁,邱垂青說明,它通常發生在腹腔內壓力增加時,當尿液的壓力超過了尿道和骨盆底肌肉控制能力,便會漏尿。典型症狀為,在咳嗽、打噴嚏或身體用力後,尿液不自主流出。上了年紀、懷孕和分娩、肥胖、慢性咳嗽、劇烈運動及與骨盆底肌肉無力或受損等民眾較常發生。

調整 3 大生活習慣可改善症狀

針對應力性尿失禁,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可幫助病患面對擾人的尿失禁問題。邱垂青提及,首先病患可先嘗試保守性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體重管理及骨盆底肌肉訓練。如下:

  1. 控制水份攝取:建立適當水及排尿習慣,建議一天攝取水分不宜過多,白天每 2-3 小時排尿一次,睡覺前幾小時減少飲水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2. 對於體重過重的病人,減輕體重可以減少尿失禁的狀況。
  3. 在家可以練習凱格爾運動,建議一天可以分成三次做 100-200 下。

邱垂青強調,應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常見但可治療的問題,因此若保守治療成效不好,或者是尿失禁的狀況嚴重影響到生活,可至醫療院所接受骨盆底肌肉電刺激治療、生理回饋或電磁波刺激。另外手術也是一種選擇。目前應力性尿失禁手術的主流為尿道中段懸吊術,可幫助尿道跟膀胱頸經過懸吊後維持正常位置。

不過,無論是頻尿或尿失禁,都是女性常見的泌尿問題,其實從改變生活習慣或更進一步的手術都能解決。因此別擔心是私密困擾而不敢診斷治療,才不會放任疾病到難以控制的地步,甚至引發身心狀況也得不償失了。

邱垂青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家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垂青

延伸閱讀
五月天阿信賭上聲帶狂唱31首歌!醫提醒:當心過度使用喉嚨長繭
工作時間長、愛憋尿才會泌尿道感染?醫:女性也別輕忽「泌尿道結石」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