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被套細胞淋巴瘤易復發!醫提醒:新藥物有望延長存活,健保給付迎來健康曙光

被套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 MCL)患者迎來一線生機!今年 7 月健保已給付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可顯著提升患者存活期,更能降低心血管相關副作用,有效延長疾病控制期,提升生活品質!

注意!淋巴癌 8 危險因子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鴻霖表示,淋巴癌,顧名思義就是長在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淋巴癌的確切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目前已確定了一些可能的高危因子,包括:

  1. 免疫系統問題
  2. 使用免疫抑制藥物
  3. 罹患自身免疫疾病:如: 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症等
  4. 家族遺傳:有 1 個以上親友患有淋巴癌
  5. 年齡: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好發年齡層以 60〜70 歲居多
  6. 性別:發生比例男性大約是女性的 3 倍
  7. 病毒感染
  8. 曝露於毒物或化學物質:如: 苯類的化學物質

根據淋巴瘤的細胞型態、細胞特性等,淋巴癌分為 2 類,包括:何杰金氏淋巴瘤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劉鴻霖醫師說明,在台灣罹患有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比例不高,九成以上都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劉鴻霖醫師進一步指出,人類免疫系統中的淋巴球主要由 B 細胞、T 細胞所構成,多數淋巴瘤都從這兩種細胞演變而來。所以,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就區分為 B 細胞淋巴瘤及 T 細胞淋巴瘤。

而被套細胞淋巴瘤(MCL)是 B 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的一種,因為病程發展慢、症狀不明顯,難以早期發現,有七成確診時已是晚期,導致存活期大幅下滑。

MCL 依其侵犯能力又分為惰性及侵襲性 2 種亞型,侵襲性的 MCL 約占所有 NHL 的 3〜6%。患者常面臨傳統治療難以治癒,且多數病患在接受第一線治療後,數年即會復發的困境,且對於救援性化療效果不彰,相當棘手。
建議可以加入說明「惰性」及「侵襲性」,因為惰性有機會變成侵襲性,希望藉由文章可以讓民眾了解遇到惰性型要積極追蹤,有機會早期發現盡快接受治療。

了解被套細胞淋巴瘤(MCL)症狀

MCL 好發於 60 多歲左右,男性發生比例約是女性的 3 倍。劉鴻霖醫師說明:「淋巴癌因為是長在淋巴系統,而人體淋巴遍布全身,當淋巴組織癌變時,除了淋巴結腫大外,隨著受影響器官的不同,也會引發不同症狀。」

最常見的全身性症狀,如發燒、夜間盜汗、體重減輕、感覺疲倦、食慾不振、容易瘀傷等;局部症狀,如頸部、腋下、鼠蹊等淋巴結腫大,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知罹癌。

此外,如果癌細胞侵犯了造血系統 (骨髓) 時,則表現出貧血及出血,當侵襲到腹腔,則會出現肝脾腫大,造成腹脹、腹痛;侵犯到呼吸系統時,則有咳嗽呼吸困難;侵犯到神經系統則會有頭痛、運動或感覺異常、神智異常等相關症狀。

80 多歲的王伯伯(化名),因身體不適就醫,經診斷確診為 MCL,立刻安排相關治療。在完成化學治療後,卻不到 1 年即復發,醫師考量患者年事已高,無法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建議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控制疾病。

在例行性回診的各項檢查後,發現王伯伯有血壓飆高、心跳加速的狀況。經醫師詢問,患者主訴服用第一代標靶藥物後,雖然治療效果佳,但卻時常有心悸的狀況發生。後續以心電圖檢查確認,患者已出現心律不整的情形。

醫師隨即建議改使用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第二代標靶藥物),不僅治療效果佳,也能降低心房顫動、心律不整、高血壓、出血等副作用。王伯伯在換藥後,不但疾病控制良好,也不再受藥物副作用所苦,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被套細胞淋巴瘤(MCL)治療方法

劉鴻霖醫師表示,MCL 無法治癒,但可藉由積極治療有效控制。目前一線治療主要是以化學治療為主,輔以標靶治療,最終進入骨髓移植,希望可延長疾病控制期。

通常會先採取化學治療,再視患者的年齡、病情、身體狀況等,決定是否輔以更積極的標靶治療、骨髓移植。然而,多數病患接受化療後,仍有很高的機率會復發,而且腫瘤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使治療效果變差。

他說到,多數 MCL 患者年事已高,如果用強力化療大範圍毒殺癌細胞,往往造成患者身體難以承受,無法負擔副作用,而選擇放棄治療;但若是降低化療強度,又可能因病情失控,而無法進入骨髓移植治療。

再復發的新希望!健保給付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

因此,當第一代標靶藥物 BTK 抑制劑問世時,做為化療後復發的二線治療,能顯著提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替患者迎來一線生機。不過,第一代標靶治療效果雖好,但卻容易出現心臟血管相關的副作用,出現如心悸、心房顫動、心律不整、高血壓或出血風險等,部分年紀較長或身體狀況較差的患者,無法長期服用。

所幸隨著醫學進展,BTK 抑制劑有了新突破,為患者提供更多治療選擇。劉鴻霖醫師表示,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除了可顯著提升患者存活率,更能降低心房顫動、心律不整、高血壓、出血等副作用,延長疾病控制期,亦能提升生活品質。

目前,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已有健保給付,給付條件為「先前接受過至少一種化學或標靶治療方式無效或復發的被套細胞淋巴瘤病人,且符合條件的病人僅能給付使用 20 個月。」

劉鴻霖醫師表示,意即患者在使用 20 個月後,就必須自費才能繼續使用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他不諱言,能自費長期使用標靶藥物的患者並不多,多數患者考量自身經濟能力,最終只能繼續採用化療來控制疾病,相當可惜。

他語重心長的說,新一代口服標靶 BTK 抑制劑能提供 MCL 患者更安全的治療選擇,如果能在第一線治療就使用,能給予更多 MCL 患者生存機會;期望未來健保能逐步放寬給付條件、延長給付時間,讓患者在抗癌路上走的更長遠、更穩健。

文/黃慧玫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