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打 HPV 疫苗可防 3 大癌症!明年 9 月起台北市男生可公費接種,萬名學生受惠

20231211_男生打-HPV-疫苗可防-3-大癌症!明年-9-月起「這-2-縣市」學生接種有公費補助

過去一直認為人類乳突病毒(HPV)與子宮頸癌相關,但近年已經陸續有研究證實 HPV 疫苗也可防男性相關癌症。醫師指出,無論男女,從青少年時期開始接種可以有最好的保護效果。目前除了嘉義市有補助國中男學生公費接種 HPV 疫苗外,台北市也將於明年 9 月開始跟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HPV 男女都會得!男性感染機率更高且抗體較少

台灣過去將 HPV 疫苗稱為「子宮頸癌疫苗」顧名思義就是能夠預防子宮頸癌。但事實上,HPV 不僅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也會導致細胞癌化,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贈成說明,若持續感染 HPV,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男性可能導致頭頸癌(含口腔癌、口咽癌)、肛門癌、陰莖癌等疾病。

不過,人體內有一定的免疫力可消除 HPV 病毒。因此感染不代表一定會發病。但陳贈成補充,男性須特別小心,因病毒特性,男性被感染 HPV 機率比女性高,且男性感染 HPV 後自然產生抗體比例偏低,在無法自行清除的情況下,反覆持續感染就可能發展為癌症。

不只性行為會傳染 HPV,小小一個傷口就可能感染

由此可見,HPV 是「男女都會感染」的病毒,要特別注意的是,傳播方式不僅限於性行為,因此「潔身自愛」並非預防最重要的關鍵。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依流行病學資料顯示,不論男女,生殖器感染 HPV 機率皆高達 80%,病毒甚至也會藏在口水中。

李秉穎進一步分享,過去曾遇過 2 名案例的屁股處長了菜花,原先懷疑孩子是否遭受性虐待,後來發現並不是。於是進一步追查下,才發現可能是因為穿著不透氣的尿布,引發尿布疹,造成皮膚破皮。雖然 HPV 病毒不會穿透皮膚,但只要有傷口就相當危險,他研判也許是家長口水有病毒,照顧期間講話噴出口水,而沾染到孩子的傷口,才造成菜花。

明年起,台北市國中男生也可公費接種 HPV 疫苗

為了減少感染 HPV 後衍生癌症,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 90% 女性於 15 歲前接種 HPV 疫苗,並將男性列為第二接種順位。但目前台灣 HPV 疫苗只提供給 9 至 14 歲女孩施打,男生得自費,僅有嘉義市從今年就提供男孩在青少年時期公費接種 HPV 疫苗。

但台北市也將於明年 9 月開始跟進,鼓勵國中男、女性都應該施打疫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證實,只要是 112 年入學台北市的國中男生,將在國一至國二期間,接種公費 9 價 HPV 疫苗,如果在學校因故錯過施打時機,也可於北市特約醫療院所補接種。

家長務必重視,感染 HPV 將對青少年未來健康產生威脅,李秉穎也強調,國中男女生應共同接種疫苗,降低 HPV 感染機率及後續癌症發生風險。而預防 HPV 感染最有效的方式為接種 HPV 疫苗,在青少年階段接種可達最佳保護效果,提升自身與群體 HPV 免疫力,更有效遠離癌症的威脅。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贈成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

延伸閱讀
男性不菸不酒也罹頭頸癌?關鍵原因在缺乏 HPV 抗體
HPV 疫苗可防性病、防癌症!關於 HPV 疫苗 5 大 QA 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