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的水可以直接喝嗎?品水師教從 3 面向判斷水乾不乾淨

每個人一天的飲水需求量都不同,得攝取體重的 30 倍才會足夠,但一般水龍頭流出的水,可能受到老舊水管或水塔的影響,含有多種雜質,有些甚至是煮沸也無法去除。因此在家想取得飲用水,通常會加裝濾水器。但即便裝上過濾器,仍不確定水質是否乾淨且能否生飲,該如何確定水質乾淨?品水師教 3 招輕鬆判斷!

水管汙染、濾芯使用頻率都將影響水質

民眾現在大多直接從水龍頭接水,但不免讓人擔心,從自來水廠,經由管線送到家中,最後出來的水真的乾淨嗎?陳君潔品水師表示,自來水通常已經有經過第一層的過濾和消毒,但以下問題可能會造成水質被汙染:

  1. 家中附近有養殖場、工廠等場所,管線可能會受到污染。
  2. 水塔沒有定期清洗。
  3. 家裡的水管老舊,沒有清潔。根據 SGS 檢測報告顯示,水管清洗前的水質比清洗後的水質「濁度高出 6.5 倍」。
  4. 濾水器品質、使用頻率和濾芯是否已經耗費、定期更換,都將影響水質。

由此可見平常的水雖然看起來乾淨,但其實可能含有大量的汙垢,因此不能保證從水龍頭裡流出來的水真的乾淨,甚至可以生飲。而且就算沒有直接飲用,也可能因為使用水龍頭清洗食材、碗盤,在不知不覺中,悄悄接觸了病菌。

水乾淨嗎?品水師教 3 方法判斷

品水師陳君潔提醒,如果長期飲用不乾淨的水,較敏感體質的民眾可能腸胃會不太舒服。另外若管線中若有重金屬、或工廠帶來的污染,在喝水過程中可能會讓身體慢慢累積毒素,長期下來也許會對肝、腎等器官帶來傷害。因此,學會判斷乾淨的水質相當重要,陳君潔表示,可從 3 個感官去觀察水乾不乾淨。

  1. 視覺:第一步先從肉眼看,水中是否有雜質,比如颱風天過後,水中也許會有殘留砂礫或異物。
  2. 嗅覺:接著聞水中是否有其他味道,如果管線有生鏽,可能聞得到鐵鏽味;或者從自來水廠直接送過來的水,若有氯的消毒,民眾也許會聞到餘氯的味道,就像在游泳池能聞到的氣味。
  3. 味覺:即便是水也會有口感上的差異,如果是受到鐵鏽污染,可注意有無像是血液的味道;若過濾不夠,則可能有消毒水的味道。

符合國家生飲標準 不占空間、安裝簡易的整水器!

Source:Panasonic

如果發現家裡的水有以上狀況,加裝有符合國家生飲標準的淨水器相當重要!Panasonic 整水器 TK-HS700 以日本製專業淨水濾芯,採用美國 NSF42 認證的活性碳、中空絲膜,可層層過濾自來水中的有害及致癌物質,加上符合日本 JIS 與 JWPA 規範,不僅能過濾重金屬如鉛、鋁、鐵,甚至連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A 型流感病毒等病菌也能一併抵擋。

此外,整水器本體深度僅 10 公分,約為一罐洗衣精的大小,可輕鬆放置於廚房中的狹窄區塊。而且安裝步驟也相當簡單,不需要破壞流理台,只要將家中原有的水龍頭裝上分水開關,再把整水器本體的供水管連接到分水開關,最後將出水管鎖上本體,插上電源就可以開始使用。

另外,整水器上的全彩液晶螢幕清楚顯示濾芯壽命,使用時可透過螢幕直觀的了解到濾芯的剩餘通水量;同時濾芯也相當好拆裝,簡單兩步驟即可將濾芯拆卸、更換,一目瞭然的直覺式設計,輕鬆確保水質是否安全乾淨!

Panasonic整水器拆裝示意

整水器可應付多種需求,輕盈口感使人愛上喝水

整水器最大的優勢,是可以有效的保留水中的礦物質,而人體本身就需從食物、水中攝取礦物質,陳君潔強調,礦物質可以幫助細胞和器官更好的運作,透過水幫助養分代謝,給予身體功能更加分的效果。在日常使用中可透過飲用整水器過濾的水來補充礦物質。

陳君潔強調,保留礦物質的水,口感上會比較圓潤跟飽滿,且不會太甜,反而沒有礦物質的水,相對來說會較為甜膩,民眾可以以此來分辨。她解釋,透過整水器過濾出的電解離子水,因為經過電解的步驟,水中分子會變得比較小,口感上又更為輕透,是大眾較能接受的口感,因此也會讓人更願意喝水。當有了「喜歡喝水」的想法,就能慢慢培養出喝水的好習慣。

另外,整水器也可同步調節出不同酸鹼值(pH 值)的離子水,因此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舉例來說,pH9.0(鹼性)可用於炊飯,讓米飯的口感更加飽滿,pH7.0(中性)保留水中的礦物質,可用於一般服藥、泡奶,另外在 pH5.5(弱酸性),因為接近皮膚的 pH 值,在用於清潔臉部時,可以增加皮膚的收斂效果;整體適用於生活中許多場景,增加生活品質,也不用怕接觸病菌。

最後陳君潔補充,人每天都要喝到一定的水量,且是否飲用到純淨的水也相當重要,因此在挑選淨水器時要慎選產品是否符合國家標準。另外也可以從各個人需求和水的口感來做挑選,若是喜歡較為輕透的口感,就會建議嘗試使用整水器、飲用鹼性水。水不但要喝的乾淨,民眾也要喝的開心才能讓飲水量足夠,同時符合國家生飲標準的水更能喝的安心。

了解更多鹼性離子整水器:https://heho.tw/iftPVciIq

文/陳韋彤 圖/巫俊郡